字體大小:

中西醫結合治療,終結子宮外孕的『開刀主義』

子宮外孕中醫稱之為異位妊娠,是一個令人駭怕的疾病,因為它不但與手術緊緊的聯繫在一起,而且常常危及到病人的生命。

什麼叫異位妊娠呢?就是指受精卵種植在子宮腔以外部位的妊娠,它除了包括宮外孕之外,還包括子宮頸妊娠與宮角妊娠。

根據受精卵種植的部位,臨床上可將異位妊娠分為:

﹝1﹞輸卵管內妊娠:間質部妊娠、峽部妊娠、壺腹部妊娠、漏斗部妊娠。

﹝2﹞子宮腔外的子宮有關部位妊娠:宮頸妊娠、憩室妊娠、子宮囊妊娠、肌壁內妊娠、宮角妊娠、殘角子宮或雙角子宮的一角妊娠。

﹝3﹞闊韌帶內妊娠。

﹝4﹞卵巢妊娠。

﹝5﹞腹腔妊娠。

﹝6﹞子宮切除術後的異位妊娠。

﹝7﹞腹膜後妊娠。

﹝8﹞異位妊娠與宮內妊娠同時存在。

異位妊娠的發病率與正常妊娠之比約為1.8:100,其中輸卵管妊娠就占了其中的95%以上,因此以下就主要討論輸卵管妊娠。

輸卵管妊娠中最常見的是在壺腹部,約占60%,其次為峽部,約占25%,其餘的少見。

輸卵管妊娠的發病大多在妊娠第八至第十二周。95%的患者出現下腹一側針刺樣痛或撕裂樣痛,常常突然發生,而且劇烈;50%的患者伴有肛門墜痛或欲大便的感覺;80%患者有停經史,大多在6-8周左右;70%的患者出現不規則的陰道少量出血。一些停經史不明確的患者,是由於對異位妊娠的陰道出血很難與正常月經區分的緣故。

對於有上述臨床表現的可疑病人,要進一步行婦科檢查,若子宮略大,但比正常妊娠的月份要小,宮頸有紫藍顏色,推舉時出現疼痛,或有浮球一樣的感覺,有時可在子宮的一側摸到形狀不規則的腫塊;與正常妊娠月份的女性比較,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測定的數值上升慢而且偏低;後穹窿穿刺可能抽出不凝固的血液;超音波檢查宮腔內未發現妊娠囊,宮旁見到妊娠囊或混合性包塊,診斷應該可以成立。

子宮外孕一經確診,立即開刀﹝切除患側輸卵管﹞,已成為近百年來的經典治療方案。中西醫結合治療異位妊娠開展之後,已經徹底改變了以往的『開刀主義』。

中醫認為子宮外孕發病的根本原因是離經之血癥結所致,因此,治療原則是活血化瘀,結合當時的具體情況進行治療。臨床上常以輸卵管妊娠未破裂,或雖破裂,但已形成包塊者作為治療對象。可用宮外孕Ⅱ號方﹝丹參、赤芍各五錢,桃仁三錢,三棱、莪朮各兩錢﹞活血消癥,用雙柏散﹝側柏葉、大黃各二兩,黃柏、薄荷、澤蘭各一兩共為細末﹞紗布包裹,蒸15分鐘,趁熱外敷,可治療包塊型宮外孕。

由於輸卵管妊娠發生後,有10%的患者還會再患,有50%的患者可致不育,輸卵管破裂大出血未能及時搶救時還會導致患者死亡,因此,它是一個應該引起格外重視的疾病。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天明內湖中醫診所 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