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冠狀動脈阻塞,91歲奶奶手術狀況良好

家住嘉義縣梅山鄉的91歲黃老先生,早已是好幾個曾孫口中的「阿祖」,平時仍可照顧果園作物,只是最近胸悶、胸痛的老毛病又出現,而且愈來愈頻繁,經家人陪同至嘉義基督教醫院進行心導管檢查,確定為心臟冠狀動脈堵塞,經審慎評估後,接受「心臟不停跳」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術後復原良好,醫院及其家屬9日特別舉辦一場慶生會,為這名開心成功的「阿祖」級病患祝賀。

高齡91歲的黃老先生,身體尚稱硬朗,平時仍在照顧果園,三年前還曾經得到梅山鄉老人賽跑比賽﹝70歲以上﹞冠軍,九年前因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於嘉義基督教醫院接受心導管的「氣球擴張術」治療,並定期門診追蹤,最近黃老先生又出現胸悶、胸痛症狀,而且愈來愈頻繁,經再次心導管檢查,確定為心臟冠狀動脈堵塞,雖嘗試施行「氣球擴張術」治療,但是冠狀動脈堵塞處因太堅硬而無法打開。

嘉基心臟血管外科主任甘宗本表示,由於黃老先生持續有胸悶、胸痛的症狀,經過醫師、家屬審慎評估與溝通,建議黃老先生接受「心臟不停跳」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以內視鏡取下大腿內的靜脈血管,然後在不影響心跳及血壓情形下,將血管縫合在心臟表面,將血液輸送到堵塞的冠狀動脈遠端,解決心肌缺血問題。

黃老先生手術過程順利,術後復原良好,三天內即可下床行走,並積極配合復健運動,甘宗本醫師指出,傳統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在心臟暫時停止跳動的情況下,必須使用心肺機來維持病患生命徵象,不停跳開心手術則是以「八爪章魚固定器」固定局部的心臟,使手術部位得以進行心血管接合,而不需讓心臟因手術過程停止跳動。

甘宗本醫師強調,此一開心手術不僅可縮短時間、輸血量少且合併症少,術後還可立即拔除呼吸管,以及大幅減少感染機會、住院天數,堪稱是心臟功能不良與年長病患的一大福音,包括心臟內科、外科、麻醉科等醫護團隊,9日特別與黃老先生家人一起「開心」的切蛋糕慶生,並接受醫院院牧部獻唱詩歌,以及醫護人員的獻花祝福,場面溫馨歡樂。
本文作者: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