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用藥安全需注意,常服用不明藥物恐導致洗腎

根據近期國內媒體報導指出,一份最新醫療調查報告顯示,台灣洗腎發生率是世界第一,在分析中更發現特別是在台南、嘉義、高雄等南部地區情況最為嚴重,南部民眾洗腎率高,據台灣腎臟醫學會表示有可能是與南台灣某些地下電台販賣不明、不合格的藥品有關,用藥安全的重要性在此問題上亦成焦點,為維護民眾健康、以及保障民眾在服用藥物上的安全,大里仁愛綜合醫院藥劑部郭啟文主任提醒民眾,在藥物使用上的正確認知不可不慎。

大里仁愛醫院藥劑部郭啟文主任表示,藥物治療是臨床上最常見的治療方法,但如有誤用、濫用時亦可能對健康造成嚴重的不良影響,因此『藥能治療亦能致命』,民眾在使用藥物時請遵從醫師、藥師等醫療相關專業人員的指示與建議,千萬不可大意,郭啟文主任提出以下幾點,提醒民眾在用藥安全上的正確觀念:

一、讓專業醫事人員提供用藥諮詢:

接受合格醫師診治與開立處方、依醫囑用藥,並經由藥事人員的專業用藥諮詢服務,了解藥物的正確使用方法,如自行選購不須經醫師處方的指示用藥或成藥,也應至合法的藥局,由配戴執業執照的藥事人員提供相關服務。

二、建立正確就醫觀念,不隨便打針吃藥:

建議民眾平常可多吸收正確的醫療保健常識,注意保養、保健,多多利用預防保健服務,並建立大病找大醫院、小病看診所、小小病問藥師的保健習慣,能口服給藥治療就不任意主動要求醫師打針、吊點滴。

三、把握自己『知』的權利:

為確保藥品能正確的使用、達到治療的效果,建議民眾在拿到藥時應留意:
1. 首先確認藥袋上是不是自己的姓名與病歷號碼。
2. 確實向藥師問清楚每個藥物的用途。
3. 注意藥品標示是否完整清楚,包括藥名、規格含量、劑型、數量等。
4. 注意藥袋包裝是否標示醫院、診所、健保藥局的地址、電話,藥袋應保留到品全部服用完畢,才可丟掉,有問題時可由藥袋上的電話與醫院連絡。
5. 了解藥物的使用方法,是飯前、飯後、睡前;是內服、外用、噴霧用等,千萬不可把外用藥拿來口服。
6. 藥物的使用方式、次數及用量,一天吃幾次、每次吃幾粒、第一次拿藥或有新開的藥品與以前拿的不同時,都應該向藥師詢問清楚。
7. 使用藥物前後應該注意的事項。
8. 如有忘記服藥時,該如何處理。
9. 每項藥物常見的副作用有那些、過敏或副作用發生時該如何處理等應詳細詢問,如果發現自己對某種藥物過敏時,應立即記下來,以後不論去醫院、診所就醫或去藥局買藥,一定要主動告知醫師及藥師。
10. 藥品的儲存方式,存放場所應在陰涼乾燥處,其他注意的條件如避免光、熱、潮濕等,另外內服及外用藥建議要分開存放。

本文作者:台中大里仁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