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讓病人更美麗!洪志淳熱愛行醫生涯

在一個充滿陽光的午后,急急忙忙和同事跳上小黃,前往拜訪本篇文章的男主角—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皮膚科的洪志淳醫師榮譽醫師。

行駛在大度路上,感覺到台北市少有的寬闊,轉個彎來到北投,洪醫師的診所位於捷運奇岩站附近,頗有鬧中取靜的感覺。
讓病人更美麗!洪志淳熱愛行醫生涯_圖1
通常掛上榮譽兩字,總是讓人聯想到資深、年長…等等,但是若您把這想法套用在洪醫師身上,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指著診所門口放置的壓克力看板上的照片,同事告訴我:「哇!洪醫師好年輕唷!」

是嗎?我仔細左瞧右望,但覺沙龍照拍的還不錯,這時候本尊從診間走出來向我們打招呼,我跟同事說:「你錯了!本人比照片更年輕!」

「洪醫師您有三十歲嗎?」忍不住問出心中疑慮,只見洪醫師笑得燦爛:「當然有啦!」

以三十出頭的年紀,就能獨力擁有自己的診所、並同時作為醫學美容保養品的顧問,洪志淳醫師一定有其過人之處。

沒上過補習班的台大高材生
行前翻閱洪醫師的簡歷,看到畢業於台大醫學院等字樣,不由讓人印象深刻。以升學率掛帥的台灣,台大醫學院正是第一志願,是所有莘莘學子夢寐以求想擠入的大學殿堂。

想必洪醫師高中,不是唸建中、就是唸附中或成功…等名校!但洪醫師的答覆卻讓人大吃一驚:「我沒參加過高中聯考,我是唸台北市的私立學校--延平初中、後來直升延平高中!」

最讓人驚訝的是洪醫師還表示:「我從來都沒有上過補習班!」

洪醫師覺得其實學校裡已經提供相當多的知識與考試相關的訊息了,根本從來沒有想過要去補習;不過他身邊每位同學都有補習,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唸書趨勢。

但藉由洪志淳醫師經驗,讓我們瞭解-【要進入名校,不見得一定要唸補習班!】
洪志淳醫師有兩個哥哥三個姐姐,全家人只有他一個人當醫師;身為家中的老么,他認為自幼倍受父母疼愛。和母親相處的時間最長,但是母親卻給予洪醫師很多的自由,對於他的一切決定,從來不會表示意見,也不多加干涉。

如果洪醫師的行為表現與母親的希望接近,老人家會表現出高興的態度;如果差很遠,也不會碎碎唸。

「我從小對理工、科學一直都很有興趣。」雖然母親沒有明說,一直表明尊重兒子的想法,但洪志淳醫師還是可以感覺到母親殷切的期許,於是在大學選科時,做出了不同的決定。

當醫生後 才愛上行醫這條路
進入了人人稱羨的一流學府後,洪醫師卻對於自己未來是否該當個醫生?有些猶豫不決。
讓病人更美麗!洪志淳熱愛行醫生涯_圖2
「在選擇皮膚科後,一直到臨床診療,我才覺得這是個正確的決定!」洪志淳醫師醫師笑著回想開始當皮膚科醫師後的心情:「我覺得這個工作真是充滿樂趣!喜歡其中的收穫,最重要還可以幫助人!」

進入台大,除了選對人生路外,並且讓洪志淳醫師認識生命中重要的伴侶,那就是當時就讀化工系的妻子。

「太太對我的影響很大,很多人生中重要的事情,都是她和我一起做的決定!」洪醫師表示當初在選科別、選醫院、開業,都和妻子商議,邏輯和思考力極佳的她,總是能給予充份的建議,提供自己思考的方向。

從大學七年級開始當實習醫師後,入伍又當了兩年軍醫;連當醫官的軍旅生活合計,算算行醫生涯已邁入第十年。

在部隊當醫官,是很不一樣的經驗,而且什麼科都看,讓洪醫師覺得相當有趣,兩年的軍旅生涯看到了社會上各種階層的人,是很珍貴的經驗。

直到在長庚醫院擔任住院醫師後,洪志淳醫師才決定當皮膚科醫師。

「當初在選擇服務科別時,皮膚科和眼科都是熱門的科別,後來我決定走皮膚科,因為和興趣比較吻合,不管有無疾病的人,都可以給他們些建議和幫忙!」從洪志淳醫師於訪談中,從無間斷的笑容中不難發現,他那顆執著、樂於助人,充滿熱情的愛心。

立志做小鎮醫師
「當醫師有神聖的使命,助人是天職!而當個皮膚科醫師,除了能治療病人的疾病外,還有個與眾不同的特點,那就是可以讓病患更加美麗!」聽了洪醫師的解釋,讓我也開始覺得這真的是份不錯的工作。
讓病人更美麗!洪志淳熱愛行醫生涯_圖3
當洪志淳醫師進入大醫院後,開始實習醫師、住院醫師的行醫生涯後,不免有感而發,認為醫療資源缺乏的地方,更需要專業的皮膚科醫師:「我的願望是想成為一位鄉下小醫生!」

但是有時候理想和實際不一定能吻合,洪志淳醫師歷經大醫院、私人診所、中小型醫院工作洗禮後,擁有完整的皮膚醫療臨床經驗,在同學、親友的鼓勵下,開始思考自行開業的問題。

「我想要有自己的空間,能夠發揮自己專長、實現自己的裡想」當了開業醫後,雖然比較辛苦,凡事得自行打理,收入也未必較豐,但是其中得到的踏實與成就感,卻讓洪志淳醫師覺得生命更加圓滿。

由於大學同學在北投開業,想說大家彼此間有個照應,洪志淳醫師也選擇在北投紮根。這不經意的決定,卻讓洪志淳醫師圓了自己最早的夢:「當個鄉下小醫師!」

「雖然叫做台北市,但北投卻更像個傳統的社區!」洪志淳醫師解釋,自己的病人以阿公、阿嬤居多,非常和善、親切,還會呼朋引伴、邀厝邊頭尾一起來看病。讓他感覺有回到先前自己的想法,做個【小鎮醫生】。

問起洪醫生行醫生涯中,印象比較深刻的事情,他竟然一直笑,左思右想就是熊熊想不起來…

筆者跟著同意點點頭,想不起來特別的事情是正常現象:「畢竟皮膚科應該不會碰到生老病死的問題!」

「其實不然!我原來的想法跟妳一樣,認為皮膚科是安全的科別,但在大醫院工作的日子,這想法完全被推翻。」洪志淳醫師解釋,雖然有些病患可能只有小小的皮膚病問題,但是背後卻伴隨著重大疾病,如心臟病、肺部問題、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好…等內科問題:「那時候三天值一次班,每天跟作戰一樣,面對不同內科疾病誘發的皮膚問題,不由讓人提心吊膽、兢兢業業!」

緊張的大醫院生活,確實是充實專業知識最佳職場。

病人的感謝是最大的回饋
還記得在長庚醫院擔任住院醫師時,由於皮膚科不涉及危及生命的治療,讓洪志淳醫師自認:「自己是個不起眼的小醫師,應該也不會有特別的病人會記得我。」但是有一天,在他為某位小女孩動完除痣手術後,卻意外的收到病人送來的蛋糕,讓他受到無比的鼓舞,並充滿喜悅。
讓病人更美麗!洪志淳熱愛行醫生涯_圖4
由於病患是位小女生,手臂上長了顆很大的先天痣,洪志淳醫師為了避免在女孩手上留下難看的疤痕,在縫合傷口時特別花了很多時間,仔細、小心的縫合,這一切家屬和女孩都看在眼裏,感激在心裡。洪醫師還記得家長拿蛋糕來找他時誠摯的感謝,並指明下次還是要找洪醫師開刀,這讓洪醫師迄今回想起還是感到很窩心:「這是我當醫生後,第一次收到蛋糕!很少皮膚科的醫師能夠得到這樣的鼓勵,病人的答謝讓我這小住院醫師,還滿有成就感的!」

在成為開業醫的執業生涯中,街坊鄰居成為自己的病人,與病人之間相處的感覺,更像是一家人。洪志淳醫師記得有一次,一位飽受皮膚癢之苦的阿公,再次回診,一進門就一直誇獎:「醫生,您是我的救命恩人!」

想到這麼誇大的讚美、毫無保留的推崇與謝意,讓洪志淳醫師不禁莞爾:「其實阿公的皮膚病並不嚴重,但是他卻對我醫好他,讓他狀況好轉,坦率的表示感激,讓我覺得很開心!」

【和顏悅色】的好醫師
行醫本身的收穫,最多還是源自於病人的回饋與肯定。雖然出身名校、待過知名醫院,但是洪志淳醫師身上卻沒有一絲的傲氣。
讓病人更美麗!洪志淳熱愛行醫生涯_圖5
親切的笑容與善解人意的問候,應該是洪志淳醫師讓病患感到最踏實與安心之處。洪志淳醫師認為當個好醫師和顏悅色是基本的態度,對於病人除了要有愛心外,還要有耐心,更要儘可能地為病人解惑。

這一切的想法,都源於父親肝癌過世時所受到的衝擊。

那時候洪志淳醫師已是住院實習醫師,他也能瞭解肝癌末期的父親,再多的治療只怕也是無效,但是對於當時投醫時,院方醫師們敷衍了事的談話及不耐煩的處理態度,卻讓他和家人無法釋懷。

那時洪志淳醫師就在心中立志,自己一定要當個好醫師,他不希望別人跟自己有一樣的感覺:「醫師怎麼做,對病人及家屬都有很大影響;好醫師應該要能夠體諒病人及家屬的感受,除了盡量提供專業知識外,還要有好態度,盡量多方面提供協助。」

從2003年加入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義診行列迄今,洪志淳醫師詳實的回覆,深受網友的好評與推崇。

面對白天忙碌的門診工作,晚上回家還抽空上網回應網友問題,無私的付出,卻讓洪志淳醫師樂在其中。

皮膚癢、青春痘、美容問題最常見
「其實網友常見問題,不外乎皮膚搔癢、青春痘、美容等疑問,其實跟實際門診會遇到的皮膚問題,相差不多!」不過由於北投中老年人居多,濕疹、冬季癢、黴菌感染的皮膚病變,比例上較多。

洪志淳醫師將多數的閒暇時間,都用來回應網友疑問、以及經營自己的網站、部落格、撰寫醫療文章等,所以有不少病患透過網路的傳播,前來看診。

其中有位蟹足腫病人,透過網路搜尋,找到洪醫師發表的蟹足腫病例與治療的系列文章,前來就醫。

「聽說洪醫師有在治療蟹足腫,想請您幫忙!」其實每個皮膚科醫師都有治療蟹足腫,但是透過網路衛教文章的閱讀,洪志淳醫師認為病人對自己的專業能力,已有相當程度的信任,所以在治療過程、治療方式上,更容易達成共識。

洪志淳醫師以冷凍治療方式,為該名網友進行醫療。患者同時表明想在自己成立的社團中轉載洪醫師的文章,因而推介不少網友前來求診,他這才發現自己的病人在網路上組織了一個龐大的家族,稱為【蟹足腫家族】,而這家族的成員自然不少人都成為他的病人。

說到這裡,相信有不少人跟筆者一樣,想瞭解什麼叫做【蟹足腫】?蟹足腫多半由外傷的傷口引起,如外力受傷、長痘痘、穿耳洞…等,傷口腫了很大一塊,都可稱為【蟹足腫】。

其實除了治療過敏,濕疹、蟹足腫等許多皮膚一般疾病之外,洪志淳醫師於青春皮膚美容方面也有有相當的經驗,對於青春痘治療也有獨到之處。

對抗痘痘 要長期抗戰
洪志淳醫師對於治療青春痘其實頗有心得,但是他認為求醫者,要先有個觀念:「痘痘的問題,非三兩天可解決,要長期治療有耐心的配合醫師治療,才能夠有理想的療效,一個完整的療程,常常需要數個月之久。」
讓病人更美麗!洪志淳熱愛行醫生涯_圖6
只可惜多數的青春痘患者,心態都很急,只要治療一次、兩次沒效,就換醫師。很多病人花許多的時間在尋找治療青春痘的名醫,換了數十個醫師,卻沒有一個滿意,浪費了許多寶貴的時間。

大部分的醫師其實對於第一線的治療可能都大同小異,但是如果依據目前病人的病況與治療反應來調整治療方向,改變藥物的種類與治療方式,才是醫生的功力所在。

「找一個你信任的皮膚專科醫師,長期配合醫師治療,才是治療痘痘成功的最重要關鍵。」洪醫師表示。

由於網路及新聞報導,許多病人對於青春痘的治療常常有一些認識,卻又不正確,例如有的病人會一開始就要求要吃口服A酸,卻不知道A酸治療雖然很有效,但有許多該注意的事項,應該是青春痘的最後一線治療。但是也有的病人明明已經很嚴重了,卻對口服A酸很排斥。果酸換膚其實是痘痘治療相當有效的治療方式,卻也常常被不正確的新聞報導或美容業者污名化。

近年來流行施打肉毒桿菌除皺,洪志淳醫師也頗有心得:「打肉毒桿菌是有技巧的,也相當需要經驗的。」

洪志淳醫師表示在剛開始接觸肉毒桿菌這項治療時,主要的想法是將皺紋打到完全看不到,但是後來發現,對於每個人,應該採用不同的治療方式。

「讓皺紋消失只是最基本的要求,最好的治療應該是皺紋減緩了,但是還保持相當的表情,別人覺得你變年輕了,卻又找不出來到底動了什麼手腳,才是最裡想的美容治療。」

拍照 提供詳實的問診紀錄
此外玻尿酸、飛梭雷射、淨膚雷射、處理痘疤的問題,全都是洪志淳醫師自信的科目,為了詳細記錄病人美容方面的就診資料,讓病歷多一份生動,洪志淳醫師最近鑽研於攝影研究。
讓病人更美麗!洪志淳熱愛行醫生涯_圖7
只了診間角落擺放的單眼數位相機,洪醫師表示:「拍照,是最近才培養的興趣!這台相機是最近這幾個月才買的!」

「我照相的目的,是為了病人!」洪志淳醫師解釋:「幫病人照相的最大原因,就是讓病人瞭解治療過程,因為多數病人會忘記最初治療時的情況,有照片做輔證,就可幫忙瞭解與追蹤。」

在拍照前,洪志淳醫師都會跟病人溝通,絕多數患者也很高興的配合,他表示:「我們要將心比心,如果今天是我們自己生病,一定不希望自己最醜的樣子曝光!我不會把病人照片刊載出來,大部份是自己做記錄,或是供病人自行查閱比較。」

但對於好學不倦的洪志淳醫師而言,上網回覆網友問題最有趣的地方,就是網友會督促你去做一些從來沒有想要去研究的事務:「這是個學習新東西、複習舊東西最好的機會!」

提起難忘的國家網路醫院問診經驗,洪志淳醫師記得在2005年10月份時,有名網友前往貝里斯旅遊,他在當地被不明蚊蟲叮咬受傷,造成皮膚紅腫潰爛,利用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上網詢求國內醫師協助。

難忘網路問診經驗
樂心助人的洪志淳醫師,透過網友寄來的昆蟲照片,翻遍書籍、查詢文獻,就連太太也一起幫忙上國外醫學網站找資料。
讓病人更美麗!洪志淳熱愛行醫生涯_圖8
「這是很有趣的一件事!就是有位虛擬病人,在一個奇怪的地方、被奇怪的蟲子咬,而這樣子的病例在學校沒學過,在台灣也沒看過,只有在國外才有的病,讓我透過網路的互動,有這機會去認識它,並幫助病人解決問題!」

透過網友提供的圖資,洪志淳醫師查到是一種稱為【Butfly】的蟲子引起的病變,他回應病人並得到當地醫師證實,果然自己說的沒有錯,就是這種蟲子引發網友不適,進而於當地接受治療,把蟲抓出來,透過網路解決這個問題。

「那種感覺就像是在當偵探,很有意思!最後能真的幫助對方,讓我感到很快樂!」對於好學不倦的洪志淳醫師而言,有些問題因為沒遇到過,從來就沒有想到要去整理它、或研究它,但透過網路互動,特殊病例研究,卻讓行醫生活更顯生動有趣。

除了拍照、上網閒逛之外,在動態方面的興趣,就是游泳和騎腳踏車。

「醫生沒時間運動,而游泳是全身性的運動,再加上從小就喜歡游泳,所以以前只要有空,就會去泳池游幾圈,當做鍛鍊身體。」

但是近兩年,洪志淳醫師的運動時間,多數都用在騎腳踏車上面。

騎車是運動 也是解壓良方
「剛開始我是跟太太去騎車,從關渡租車,玩票性質的騎車!」但是後來騎出興趣,洪志淳醫師一口氣替自己添購兩台變速腳踏車,從平地騎到山地。

「平地的騎再遠,應該問題都不大,目前正鍛鍊自己騎山路。」

哇!好厲害,騎山路耶!聽到筆者讚美,洪醫師趕緊不好意思的回應:「我現在只騎到陽明山公園啦!」

洪醫師的病人,其中有一對夫妻檔也在騎車,可以騎上大屯山頂,他們打探洪志淳醫師只用一兩萬元添購腳踏車,馬上就告訴他:「你騎不上去的!」這才知道,上山除了體能要好之外,腳踏車好壞也佔很重要因素。

如果長時間騎腳踏車,那肌膚就有過度曝曬的危險,身為皮膚科醫師洪志淳醫師自然瞭解保養肌膚首要之務就是做好【防曬】,所以他都利用傍晚才出去騎腳踏車,尤其平日行義路附近山區顯少遊客,那份自在與靜瑟,讓他的可以充份抒解情緒及工作壓力。

洪志淳醫師建議所有騎腳踏車同好,出門前一定要擦防曬乳液,才能讓肌膚保持在最好狀態,減緩老化及病變。

如何讓皮膚容光煥發?是每個愛美人士關心的議題。

抗老化 從防曬做起
其實最簡單的工作就是防曬,只可惜大部份的人還是沒有這種觀念,洪志淳醫師呼籲:「不但夏天要防曬,冬天也要防曬!」不管到哪裡演講,他總是告訴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曬工作。

防曬乳液和乳霜是防曬的基本配備,不管室內、室外,皮膚都有曝露在紫外線的機會,他認為:「不管男女、或是小朋友,越早開始擦防曬乳液,皮膚老化速度越慢!」

「很多皮膚問題、老化問題都是曬太陽引起!」洪志淳醫師舉例如--手上的老人斑。在他的病人當中,很多老人身體上的皮膚很好:「就是曬不到太陽的地方,皮膚不輸給年輕人,但是常常接觸陽光的臉部、手、腳,就容易長老人斑。」

由此可見,想要看起來年輕、美麗,就要做好防曬工作!

【清潔、防曬、保濕】是保護肌膚的三大步驟!

清潔,是把髒東西去除!在門診中,洪志淳醫師常常遇到過度清潔的病人!他指出:「洗得太乾淨,洗到脫皮,都是傷害皮膚的舉動!即使臉很油,也要適度清洗。」

很多女性喜歡去角質,以為可以刺激皮膚再生、減化暗沉現象,這都是錯誤的想法,洪志淳醫師表示:「皮膚科醫生並不太會建議病人,進行物理性的去角質動作。」

除了當開業醫之外,這次拜訪洪醫師後才知道他還和台大生醫實驗室合作研發保養品,包括:左旋C(抗老化、美白)、玻尿酸(保濕)、面膜、Q10等系列抗老化商品。

由於洪醫師個人網站、或是個人介紹專區中,上完全找不到商品資料,不由讓人好奇;他解釋並不想讓自己網頁過於商業色彩,所以他都沒有在網頁上針對商品做特別介紹。

看起來洪醫師不像生意人,參與醫學美容保養品事業感覺像玩票性質,這一切應該歸功於他有位賢內助。

妻子是位電腦工程師,雖然工作忙碌,但是下班後都會抽空到診所幫忙,給予洪志淳醫師精神上支持與鼓勵,還協助帳目管理、保養品貨物進出管理等工作,讓洪醫師有更多時間專注於自己醫療工作與興趣。

如果您有空經過北投小鎮,若有皮膚方面的問題,不妨來請教洪醫師,相信他一定會樂於為您解惑!


關於洪志淳醫師醫師個人小檔案

駐站科別:皮膚科、美容整形、禿髮治療
現任:
‧洪志淳皮膚科診所院長
‧書田醫院皮膚科及雷射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新光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黃瑛超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中心診所醫院雷射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專長:
青春痘、一般皮膚病症、醫學美容、雷射除斑除皺、淨膚雷射、飛梭雷射、電波拉皮、脈衝光、肉毒桿菌除皺、止汗、玻尿酸注射、果酸換膚等

洪志淳皮膚科診所
電話:(02) 2894-0110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185號 (公車清江里站牌前)
交通:捷運奇岩站(出站後沿捷運帶狀公園前行,右轉中央南路)

詳細門診時間及更多資訊請見--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profile/profile.html?member=1299385&role=20

節錄部份【醫師謝謝您】單元,網友留言--

網友:椪柑橘
洪志淳醫師 醫師
醫生真的是非常謝謝您,
以前的醫生都會不願意耐心聽完我的感受,
但是醫生您不但耐心看完我的問題還仔細的回答我~真的是很謝謝您!說不出的感謝呢^^

網友:艾薇斯
洪志淳醫師 醫師
洪醫師:非常感謝您百忙抽空回答疑問,家母已至皮膚科就診,確實為帶狀皰疹,現在已慢慢復原中,不過已過了最佳醫療期。
但還好有您的儘速回答,即時就醫,病情才有控制完善,沒有漫延開來,非常感謝您。
^ .^ ~ 送您一個香吻。

網友:lininru
洪志淳醫師 醫師
謝謝洪醫生清楚及迅速的解答,真的很感謝!!!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