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兒童喉嚨痛後的水腫與腎絲球腎炎

有個五歲大的男孩,因媽媽覺得小朋友的臉有浮腫現象帶至急診求診,急診尿液檢查發現患童有血尿、蛋白尿且合併有寡尿、高血壓的現象故建議住院治療。住院後經抽血、腎臟超音波檢查確定患童有急性腎衰竭,引起的原因應該是A型鏈球菌感染後所致的腎絲球腎炎。

院方再對患童的病史加以詢問,發現十天前患童確實有喉嚨痛不舒服,在家休息一天即痊癒而並未就醫的情況,進而確定診斷為A型鏈球菌感染後所致的腎絲球腎炎。住院中採支持療法,腎臟功能一恢復即讓患童回家並於門診追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黃心平說, A型鏈球菌感染在兒童常見的表現有喉嚨痛、發燒或是全身紅疹,其中喉嚨痛和發燒與一般病毒引起的感冒相當類似,有經驗的醫師可以從喉嚨發炎的樣子加以懷疑,但要確定診斷還是須要從咽喉抹片培養出細菌才是。

黃心平說,全身紅疹常常是在發燒一天後發生,也是我們所熟知的猩紅熱,臨床上常會被父母誤以為是藥物過敏而錯失治療時機。

他表示,A型鏈球菌感染因為是細菌感染,所以治療上要使用抗生素,與一般病毒引起的感冒不同。若沒使用抗生素有時自己也會痊癒,但有1%-5%會在一到二週後發生腎絲球腎炎,且也會增加群聚感染機會。

水腫、血尿、寡尿往往是A型鏈球菌感染後所致的腎絲球腎炎最常見的表現,不過只要有發現並且好好的控制與治療,95%以上的患童都可以痊癒而不留下後遺症。相反的若是輕忽則有可能讓腎絲球腎炎引起的高血壓造成各器官永久的傷害,比如說腦、眼睛、腎臟不可不慎。


本文摘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網站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黃心平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