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寒流吃火鍋多用心,吃出溫暖健康沒負擔

最近報到的寒流一波比一強勁,也讓火鍋店門庭若市。麻辣鍋、涮涮鍋、火烤等各種選擇讓消費者食指大動。不過,民眾在大快朵頤享受熱騰騰的火鍋時,總難免擔心健康受影響。營養師說,其實只要在湯底、食材和沾料上稍微留心些,在冷颼颼的冬天裡一樣能吃得溫暖又安心。

由於選擇性多與能夠享受想吃什麼就下什麼的樂趣,火鍋在冬天是最受歡迎的飲食方式。只是在享受輕鬆自在用餐過程中,一不小心可是會讓熱量的攝取破表的。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雅芳說,許多火鍋店用「吃到飽」的方式來招攬消費者的青睞,但卻可能形成吃得太飽,只是徒增過多的熱量,卻對營養的攝取得不到適當的幫助,長久下來,自然會導致肥胖以及慢性的疾病。

到底該如何吃得健康沒負擔,張雅芳表示,以湯底的選擇來說,麻辣湯底的火鍋辣油多,可是比清湯底的火鍋熱量高得多,建議大家能選擇以新鮮的蔬菜熬成的湯底,像是番茄、香菇、海帶、白蘿蔔與大白菜等所組成的湯底,除了能吃出火鍋食材的美味,由於熱量低,是相當健康均衡的飲食。

張雅芳指出,火鍋料中的燕餃、蛋餃、貢丸是火鍋常見的食材,由於都是加工過的食品,雖然美味,但不僅油脂、熱量高,含鈉量也較高,她說,以市售蛋餃、燕餃為例,每吃五個的熱量就高達150大卡,相當於半碗飯熱量。建議怕胖,或是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的民眾都應減少攝取。如果能多選用新鮮蔬菜、菇類、蒟蒻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吃火鍋的重要配角莫過於沾醬,張雅芳說,沾醬通常是被忽略的熱量來源,一湯匙的沙茶醬熱量高達100大卡。建議大家可以用醬油等來增添味道,若要使用沙茶醬,也別忘了要將油瀝掉。另外有些人會在醬料中加蛋黃,如果是高膽固醇血症的人還是得注意「蛋黃」的用量,原則上一週不要超過3個蛋黃。

火鍋店無限量供應的蛋糕和冰淇淋是讓人難以抗拒,營養師建議還是淺嚐即可,如果怕身材走樣,可以用水果來取代甜點。張雅芳說,水果的好處是熱量低、同時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多食用當季的水果,可以讓飲食更加均衡。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