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菜吃不完真煩惱,營養師教您健康調理妙方

農曆春節過後,婆婆媽媽們又開始為冰箱剩下的過年菜餚煩惱。營養師說,除了提醒自己來年少準備一些以外,建議媽媽們可以把食物分成小包裝,花一點心思來將食材混搭運用,就能吃出不一樣的好滋味。

到底該怎麼估算食物準備的量,總是讓家庭主婦傷神,準備少怕吃得不夠,準備得多時,因為平常大家已經吃得很好,許多吃不完的好料往往會將冰箱給塞滿。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盧冠琪建議,採買年菜時的份量以比平常多一餐的量為準,這樣既不會留下剩菜,也可以應付過年所需。

當剩菜難以避免時,如何保存以及確保再次食用的衛生,可是馬虎不得。盧冠琪表示,在食物保存上一定要等待食物涼透後再放入冰箱,因為熱的食物突然進入低溫中,食物中心的溫度不易下降,長時間處於危險溫度﹝15~65 ℃﹞下,就容易發生細菌生長,而且食物帶入的熱氣會引起水蒸氣的凝結,促使黴菌的生長。媽媽們可將食物以小包裝分門別類置於容器中加蓋或包保鮮膜分層存放。

盧冠琪指出,要再吃剩下的年菜時,記得充分加熱但不要重複加熱的原則,這樣才能充份殺菌與保留營養份,所以每次取剩菜食用時,只要取出適量的菜肴出來加熱,避免一次從冰箱中拿太多出來加熱,結果吃不完的部份又再放回冰箱。

至於該如何再發揮食材的美味,盧冠琪說,過節用剩下的年糕,可以替代湯圓,和紅豆、栗子、紅棗、蓮子等煮成八寶粥,也可以搭配無熱量銀耳,蒟蒻,作成健康甜湯,會比單吃年糕熱量低。而像是煎過的蘿蔔糕可以當做主食類,做成健康火鍋加入蔬菜高湯及青菜、蕃茄、菇類、蒟蒻、豆腐、蘋果等食材。

其它像拜拜用的素料可以切絲剁細,加入豆腐、黃耆、紅棗、枸杞及青菜就是一道養生湯,或是加入剩飯燉成養生粥。盧冠琪提醒大家,五、六顆杏仁,就相當於一小匙油,單吃很容易過量,可以搭配甜椒、苜蓿芽等高纖食材,打成精力湯或作成沙拉,就很爽口健康,大家可以試著用紅甜椒50克、黃甜椒50克、生菜50克、苜蓿芽30克、綜合堅果20克、原味優格20克、柳橙汁30cc來一起搭配。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大林院區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大林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