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30歲的鋼琴老師,卻有雙80歲年紀的眼睛

臺灣隱形眼鏡人口正快速成長,將近400萬隱形眼鏡族透過隱形眼鏡所帶來的方便,得以擁有清晰視力及高品質生活。而位於黑眼珠最外層的角膜,是構成清晰視力的重要構造,它提供了眼睛總屈光力的75%,如果角膜不健康,視力就會受到嚴重影響!視康從07年近1,200人的角膜健檢結果中發現,高達7成的隱形眼鏡族在健檢前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角膜健康狀況,4成2有角膜內皮細胞損傷,3成角膜細胞數目過少,其中更有30歲女性的角膜細胞數目遠低於一般成年人正常值,角膜年齡已邁入80歲老人!

30歲的鋼琴女老師 卻有雙80歲的眼睛!
長期角膜缺氧角膜內皮細胞數只剩一般成年人的2/3


30歲的孫小姐是一位鋼琴老師,大學時代因為愛美開始配戴隱形眼鏡,主修鋼琴與長笛的她,視線往往需要長時間專注的來回在琴鍵和樂譜之間,而封閉昏暗的琴房更對眼睛健康造成很大的壓力。

早期隱形眼鏡產品選擇不多,孫小姐從學生時代為了省錢戴長戴型到後來換拋棄型,長期以來並沒有特別的不適,每天只要戴上能看得清楚,從來不曾花心思留意眼睛健康。

孫小姐去年參加視康舉辦的角膜檢查,意外發現角膜內皮細胞數因長期缺氧只剩2,300個/mm2,相當於80歲老人。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醫師指出,角膜內皮細胞數過少會引起角膜慢性水腫,孫小姐的角膜內皮細胞數已經是最低臨界點,如果持續惡化將進一步影響視力。矽水凝膠鏡片能透過矽讓大量的氧穿透鏡片,相較傳統水凝膠鏡片透氧量提升5 倍以上,臨床研究已證實矽水凝膠鏡片可明顯改善常見的角膜缺氧症狀。孫小姐自去年角膜健檢後即更換高透氧的矽水凝膠鏡片,近期的角膜內皮細胞檢查也顯示,孫小姐的角膜缺氧情況有明顯改善,角膜內皮細胞數也未再進一步減少。

角膜也有年齡! 30歲成年人正常角膜內皮細胞數3000/mm2為標準
角膜也要呼吸! 角膜缺氧可能加速角膜內皮細胞減少影響視力


清晰的視力要靠健全的視覺系統才能達成,而位於黑眼珠最外層的角膜,則提供了眼睛總屈光力的75%,是構成清晰視力的重要構造。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醫師指出,角膜內皮細胞與視力息息相關,根據醫學數據顯示,新生兒的角膜內皮細胞數大約是4000個/mm2左右,每年約以0.15%速率遞減,到了80歲以上大約剩下2100~2400個/mm2。

角膜細胞沒有血管輸送氧氣,主要靠與空氣接觸獲得氧氣維持新陳代謝,角膜缺氧、手術或自體免疫缺陷都會加速角膜內皮細胞減少。成人的角膜內皮細胞數目若低於2000個/mm2將嚴重影響視力,隱形眼鏡族因為傳統鏡片材質透氧量不足,長期配戴容易造成角膜缺氧,導致角膜內皮加速細胞減少。由於角膜內皮細胞屬於不可再生細胞,一旦細胞受損減少低於安全值,將會對眼睛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隱形眼鏡族3大角膜健康警訊 3成因角膜缺氧面臨角膜年齡提早老化危機

台灣約有400萬隱形眼鏡族,從去年近1,200人的角膜健檢結果中發現,高達7成的民眾在健檢前,完全不了解自己的角膜健康狀況;而透過裂隙燈以及角膜內皮細胞顯微鏡的檢查結果統計,4成2的民眾有角膜缺氧、角膜邊緣充血、新生血管增生、角膜內皮細胞損傷和的情況,3成的民眾角膜內皮細胞數過少和形狀不規則,面臨角膜年齡提早老化的危機!
本文作者:視康股份有限公司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