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生兒聽力篩檢,提早知道心肝寶貝的聽力

根據統計,每一千名新生兒中,就有一至三位是先天性雙側重度到極重度的聽障者,發生機率比其他新生兒常規篩檢項目(例如先天性甲狀腺低能是千分之0。25)要高出許多,但是在國內尚未受到大家的關注。過去舊有觀念始終認為聽障的小孩長大後頂多變成啞巴,其實不盡然,先天性聽障會大大阻礙孩童在語言、學習、社交、性格各個方面的發展,影響甚鉅。從出生至5歲被視為語言發展的關鍵時期,尤其是前6個月時的聽力,已證明對語言的正常發展非常重要。因此美國新生兒聽力協會在1994年就已經建議所有的聽障兒應在出生後3個月內被診斷出來,而且需在6個月大之前接受聽能復健。

雖然多年來大醫院的小兒科醫師都會主動為聽障高危險群的嬰幼兒(如父母或家族其他成員有聽損病史者、早產兒、並有其他先天性疾病者等)進行聽力篩檢,但是這是不足夠的,因為根據國外研究,約有百分之50的先天性聽障新生兒,在出生時是外觀正常、無伴隨其他先天性疾病的,因此全面性實施新生兒聽力篩檢,才是真正達到早期診斷的唯一途徑。而且,根據衛生署公佈的資料顯示國內的新生兒有一大部分是在婦產科診所出生的,尤其在南台灣這個現象更是明顯,因此所謂「全面性聽力篩檢」的對象不僅是指在大醫院出生的嬰幼兒,還必須包含在婦產科診所出生的小寶寶。

目前國內進行新生兒聽力篩檢最常被使用的儀器包括耳聲傳射儀與自動性腦幹誘發反應儀,其優點為:1.安全無傷害性。2.檢測過程僅需約10分鐘,十分方便。3.出生24小時後即可檢查,且立即可以知道檢測結果。新生兒聽力篩檢在歐美已實行多年,且被列入新生兒常規篩檢項目,在國內目前尚未列入健保給付範圍內,因此家長必須自付數百元的聽力篩檢費用。因為這項聽力篩檢的實行有其重要性,所以近幾年台南市立醫院耳鼻喉科陸續與台南縣市、高雄縣市數家婦產科診所合作,提供自費方式的新生兒聽力篩檢服務,希望能夠及早診斷出有先天性聽覺損傷的兒童並及時治療復健,使這些聽障兒童順利發展聽覺與語言能力,快樂學習與成長。


新聞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本文作者:台南市立醫院 林政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