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吃避孕藥!應注意副作用影響健康

最近20年新的避孕藥已降低雌激素的量,而且改用新一代的黃體素,因此大幅降低其副作用,避孕藥對婦產科醫生而言,不只是避孕藥。

一、 避孕藥的功用
避孕藥除了避孕以外,對於婦女疾病有許多治療效果,其作用有下列幾項:

1. 避孕:主要作用是抑制排卵,此外改變子宮頸黏液的黏稠度,及子宮內膜厚度。其避孕成功率達99%。
2. 降低子宮外孕發生率:使用避孕藥,可降低90%的子宮外孕。
3. 降低卵巢癌發生率:可降低40-80%的卵巢癌,而且在停藥後10-15年內,仍有保護作用。
4. 降低子宮內膜癌發生率:可降低50%的子宮內膜癌,而且在停藥20年內,仍有保護作用。
5. 預防骨盆腔發炎:可降低50-80%的發生率。
6. 減少良性乳房疾病:可以降低良性乳房疾病(如纖維囊腫)的發生率,大約減少30-50%。
7. 具有改善痛經及月經過多之療效:有87%的病患可達到療效。
8. 減少子宮肌瘤的發生率。
9. 防止卵巢囊腫之生成。
10. 減少青春痘之生成:使用6個後,約有30%的病患青春痘會改善。
11. 改善骨質密度。

二、避孕藥的副作用,長期使用避孕藥,可能的副作用如下:
1. 靜脈栓塞:目前新的避孕藥已降低雌激素的劑量,因此,可以降低靜脈栓塞的副作用,而且靜脈栓塞的發生率很低約千分之二點八,不過肥胖的病患要小心,因為胖本身就容易引起靜脈栓塞。
2. 中風:對一般的婦女,新一代的避孕藥是安全的。但對患有高血壓,抽煙的婦女,本身就是中風的高危險群,因此儘量避免使用。若有特殊情況須使用,一定要血壓控制好,及戒煙。
3. 心肌梗塞:口服避孕藥並不會增加心肌梗塞發生率。
4. 乳癌:這是大家最關心的話題,目前國際上約有54個研究報告,其結論是正在使用避孕藥的婦女,其乳癌發生率比一般婦女多1.24倍,但停藥十年後,其發生率與一般婦女相同。但這些研究報告指出,可能有實驗的誤差,造成此研究結果,因為服用避孕藥的婦女較常看醫生或乳房自我檢查,因此乳癌可以早期發現。

在全世界婦產科醫生過去40年使用避孕藥的經驗,口服避孕藥是一個安全也且有效的避孕方法,而且新一代的避孕藥已改良並且降低心血管之副作用,而乳癌的發生率增加,可能是因為服用避孕藥的婦女常自我檢查或常看醫生檢查的結果,但它確實減少良性乳房疾病的發生率。因此在醫生評估後,仍可安心使用避孕藥。


新聞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 陳怡仁醫師
本文作者:台北榮民總醫院 陳怡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