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蚊蟲叮咬別亂敷藥,小心潰爛、腫脹兩倍成象腿!

最近皮膚科門診多了許多因為受到蚊蟲叮咬,產生不適,而前來求診的病患。皮膚科主任張景皓表示:隨著夏日即將到來,氣溫逐漸升高,蚊蟲開始滋生。因此,被蚊蟲叮咬而到門診求助的病患也較多,民眾除了自我防護,小心別被叮咬外,萬一被叮咬了,記得別亂敷藥,已免造成更大的傷害!

有一名20歲的年輕女性,上週小腿被蚊子叮咬數處,感到奇癢無比。便自行用中藥拌成泥狀裹敷在小腿。結果皮膚疑有抓破,小腿皮膚發紅發癢,腫脹兩倍大有如象腿一般,呈現過敏現象以及感染,到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治療,醫師給予抗生素,抗過敏藥物,以及止癢藥膏,目前紅腫情況已獲得緩解。

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主任張景皓表示,這名患者皮膚感染情況惡化相當快速,如果再拖下去,可能很快就會因為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敗血症,導致生命危險。因次呼籲患者,如果有被蚊蟲叮咬,切誤亂塗不明藥物,可先以清水冰敷,若情況嚴重,可至皮膚科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張景皓提醒民眾,面對蚊蟲叮問題,最重要的還是預防。外出穿著淺色衣服,避免出入草叢、貓狗出沒處或罕有人跡的工地地下室等,都是防範的方法。另外,外出時,可適當塗防蚊劑,對於防止叮咬通常都會有不錯的效果。最後,避免搔抓破皮而細菌感染,更是民眾要特別注意之處。


新聞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本文作者: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