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婦人老是腹痛脹氣,竟是卵巢畸胎瘤作怪!

一名女性因腹痛脹氣,自認是腸胃道消化不良,服藥仍不見起色,轉至婦產科檢查赫然發現,兩側卵巢長了畸胎瘤,光是右側的畸胎瘤直徑就有18公分大,重達1.6公斤!

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許漢釧表示,卵巢瘤種類很多,畸胎瘤是其中一種,沒有典型症狀,所以要早期發現並不容易。等到患者自行觸摸感覺腹部有腫塊,通常腫瘤直徑已經超過十公分。而隨著腫瘤變大壓迫到膀胱會出現頻尿;若是壓迫到直腸,則常有脹氣困擾、或感到有便意卻總是解不出來。另外有少部分患者會有不正常的陰道出血。

許漢釧副院長指出,其實這位女性患者自己已經摸到腫塊,也發覺怎麼小腹摸起來硬硬的,但因為她經常脹氣、腹部偶爾疼痛,所以自行判斷是消化道問題,時間長達兩三年。直到腫瘤越來越大才轉至婦產科檢查,在右側卵巢發現一個18公分大的畸胎瘤,左側兩個3公分大的腫瘤。經過手術切除,取下來的腫瘤重達1.7公斤,醫師考量到患者未婚,因此為她保留兩側卵巢,生育功能不受影響。

羅東博愛醫院許漢釧副院長呼籲女性朋友,應定期接受全身健康檢查。如果有上述的頻尿、脹氣等症狀,千萬不要輕忽,最好盡快到醫院就診,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本文作者: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