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腹脂肪填聲帶,癌症病患重獲『聲』機

羅東博愛醫院近期有兩位食道癌病患,因為聲帶麻痺而接受自體脂肪注射,獲明顯改善;東部地區只有羅東博愛醫院施行此項自體脂肪注射治療,對宜蘭地區的癌症病患,是一大福音!

羅東博愛醫院蔣敬文醫師解釋,聲帶在構造上左右各有一條,呼吸時向外打開,說話時向中間靠攏,吞嚥時要完全緊靠在一起。把聲帶的動作想像成左右對開的窗戶;如果一邊窗關不起來,要空氣流通問題不大,但要關窗戶怎麼辦?為了讓中間空隙合起來,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將壞掉的一邊固定在關閉狀態,這樣好的一邊打開時可供空氣進出(呼吸),關上時可和中間的窗緊閉(說話和進食)。所以把不會動的聲帶固定在中間的位置,自然就成了治聲帶麻痺的主要方法。

自體脂肪注射方法很簡單,先從病人腹部或大腿取出一塊大約4立方公分的脂肪組織,經過費心處理,再用特殊器械注入麻痺的聲帶外側,使聲帶向中間靠攏。經過一星期的休息,就可以正常說話和進食。

蔣敬文醫師表示,將聲帶內推、固定的手術方法很多種,對於頸部接受過手術及放射治療、營養不佳、對手術傷口癒合有疑慮、甚至對癌末病患生命長短不確定之下,選擇這種簡單有效的方法是對病人最好的方法。

蔣醫師表示,自體脂肪注射除了應用在聲帶麻痺之外,對於聲帶萎縮或是先天性聲帶溝症的病人也有效果。因為羅東博愛醫院引進新的手術器械,使得宜蘭地區的病人可以獲得更好的健康照護。


新聞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本文作者: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