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孕期補充天然酵素與葉酸,自然「腸」保順暢

俗話說,懷孕的女人最美麗,但是根據7,700多位孕媽咪的投票調查顯示,孕媽咪們不僅覺得自己變醜了,還會遇上許多惱人的麻煩事。經過「孕媽咪好孕指數大調查」結果公佈,高達83%的人變成了「便秘一族」,不但造成心情低落,甚至還上廁所上到見血!此外,更有超過半數(55%)的準媽媽們膚質明顯變差,痘花狂長,口氣和氣色都不好,成為黃臉婆。準媽媽一方面要因應腹中寶寶的大量營養需求,一方面又要和伴隨懷孕而來的各種身體不適抗戰,準媽媽的十個月並不好過!

腸胃問題、排便不順 成為孕媽咪們的最大惡夢
「孕媽咪好孕指數大調查」結果顯示,高達七成五的孕媽咪在孕期中會面臨腸胃不適的困擾,而其中更有83%的準媽媽會發生便秘的問題,讓準媽媽們覺得肚子不舒服(26%),心情低落(22%)和上廁所出血(19%),也影響到「面子」問題,造成口氣不佳和痘痘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這些狀況困擾著準媽媽的十個月孕期生活。

中山醫院婦產科楊再興醫師表示,在他的門診裏,不少來產檢的準媽媽都會有便秘的問題,主要發生的原因除了荷爾蒙的改變外,孕婦在懷孕期間因需增加造血量而會大量補充鐵質,也是造成便秘的一大原因。他補充,孕期超過5個月以上,因肚子變大而壓迫到腸胃,反而會讓孕婦特別想上廁所,但是在便秘的情況下,許多準媽媽們就會在蹲廁所時更強迫自己用力,反而造成肛門出血、痔瘡等症狀層出不窮,進而讓孕婦們產生心情低落等心理反應。

膚質變差 過半數孕媽咪成為「豆花媽咪」、「黃臉婆」
除了排便不順的生理困擾外,孕媽咪們在懷孕期間還必須面對「變醜」的壓力。調查中發現,有高達77%的準媽媽認為在懷孕期間維持外表光鮮亮麗很重要,普遍希望懷孕後依然可以亮麗如昔,但卻有超過半數(64%)的準媽媽因膚質變差影響外表的問題而感到困擾,其中最常發生的膚質變差狀況包括臉色暗沉無光澤與狂長痘痘,讓許多孕媽咪覺得自己在孕期中反而變成了「黃臉婆」與「豆花媽咪」!

楊再興醫師解釋,便秘是孕媽咪們臉上狂長痘痘的原因之一,此外,由於懷孕期間體內荷爾蒙的變化,影響皮膚皮脂腺的分泌,也會造成痘痘不斷冒出。不僅如此,由於懷孕期間胎盤內需要大量血液輸送養分給發育中的寶寶,因此在體內血紅素不足的情況下,就會讓準媽媽們臉色顯得暗沉無光,因此許多懷孕的準媽媽都會發現自己的皮膚狀況變糟,甚至因此覺得自己變醜而感到憂心。
漂亮媽咪陳孝萱也分享自己懷孕時的惱人心事。她表示,自己在懷孕時期也因為荷爾蒙的變化而面臨背部長滿痘痘的困擾,而且身邊許多孕媽咪朋友們也都會討論調查中提到的皮膚狀況,「那時候大家都覺得『懷孕的女人最美麗』這句話根本就是騙人的!」

多吃蔬果 攝取酵素與葉酸改善便秘與膚質困擾
為了解決排便不順與膚質的困擾,調查結果顯示,孕媽咪多以「食療」方式來尋求解決,幾乎每位( 92%)孕媽咪都選擇吃大量的蔬果來幫助排便,或多吃水果改善自己的皮膚狀況,其中有40%的受訪者認為自身經驗中吃奇異果來解決便泌與膚質問題,最有效果,為所有水果中比例最高。

楊再興醫師分析,準媽媽在懷孕期間碰到健康困擾,都會因為害怕胎兒受到影響,而選擇以「自然療法」的方式取代藥物治療,因此增加蔬果的攝取量是孕婦們最常使用的方式,而蔬果中豐富的營養素,也是最適合孕婦們攝取的食物。他以最受孕婦歡迎的奇異果為例分析,奇異果中所特有的奇異酵素Actinidin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幫助分解蛋白質,讓孕婦更容易消化並吸收營養,也能幫助腸內益菌的增加,而且奇異果也含有比香蕉多一倍的膳食纖維,熱量卻僅只有香蕉的一半左右,讓孕媽咪肚子裡可以「只容寶寶,不容便便」,也不擔心發胖,便秘可以最天然健康的方式獲得緩解,此外,奇異果中豐富的葉酸能夠幫助造血,減少色素累積,明亮氣色,對小寶寶來說葉酸還有預防中樞神經管缺陷的益處,平常因為國人吃菜喜歡下鍋炒過或燙過,均已讓葉酸流失,其實並未補充到,奇異果不須加熱,因此葉酸不會流失可完全吸收,不僅改善孕媽咪們皮膚暗沉的困擾,還能幫助胎兒健康成長,真正是「一人吃,兩人補」。

陳孝萱也表示,自己在懷孕期間就餐餐吃蔬果,尤其是奇異果,因此整個孕期的健康狀況還算順利,從此自己也愛上了奇異果,因此開始好『孕』直到鐵弟出生,一直到現在,她更因孩子與事業兩頭忙,所以隨時在包包中帶著兩顆奇異果,也會幫鐵弟準備黃金奇異果,確保自己和兒子補充多樣化又豐富的營養,「特別是在夏天奇異果的盛產期,讓我可以不怕黑色素沉澱,保持好肌膚好氣色。」
本文作者:紐西蘭奇異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