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骨質密度檢測』為骨頭的健康把關

柳營奇美醫院放射診斷科總技師么煥忠指出,骨質疏鬆症是健康的隱形殺手,患者多不自知,等到跌倒發生骨折行動不便,才知道問題的嚴重性。高齡股骨骨折有15%患者在一年內因感染或其他其他併發症死亡。骨質流失沒有症狀,民眾應多加注意防範;建議卅五歲以上的民眾定期進行骨質密度檢測。而院方新設『骨質密度檢測儀』,可為健康把關,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柳營奇美醫院放射診斷科總技師么煥忠表示,「骨質疏鬆症」 在正常的老化過程中,大約35歲起,骨質會開始慢慢減少。但如果正常的骨質流失速度加速的話,骨頭就會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而這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

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危險性
當骨質大量流失,骨頭變得疏鬆脆弱時,容易因跌倒而造成骨折。根據相關報告顯示,股骨骨折的高齡患者,由於長期臥床,約有50%的患者會在發生後的一年內因感染或其他併發症而死亡。

么煥忠總技師指出,引起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素有很多,像長期鈣質的攝取不足;過量飲用咖啡、茶或酒;吸煙;長期缺乏適度的運動、停經期提早來臨、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等。一些疾病也會引發,如甲狀腺機能亢進、肝病等都是引起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素。

那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通常患者本身根本不知道已罹患骨質疏鬆症,一定要等到骨折發生時,才知道是骨質疏鬆所引起的。所以日常生活中,充分的鈣質攝取、正確的運動以及定期的接受骨質密度檢查等,都有助於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如何預防骨質疏鬆:
1.適量且持續的運動:能有效地增加骨質密度,降低骨質流失;更可增加柔軟度及肌肉力量,增加關節活動度與平衡感,進而預防跌倒,減少受傷。
2.預防跌倒受傷:保持正確姿勢,改善身體的平衡感,預防跌倒受傷最能避免骨折發生的危險性。
3.足夠且均衡的營養:足夠的鈣與維生素D是治療骨質疏鬆最基本的要求;避免過度節食,均衡飲食並攝取足夠蛋白質;少食用含磷、咖啡因過量等太鹹的食物及減少過多鹽分攝取。
4.避免服用易造成骨鈣流失的藥物,如類固醇等。
5.充足日照與避免過量菸、酒。

健保局給付骨質密度之適應症有下列幾項:
一、內分泌失調可能加速骨質流失者
A.副甲狀腺機能過高須接受治療者
B.腎上腺皮質醇過高者
C.腦下垂體機能不全影響鈣代謝者
D.甲狀腺機能亢進症者
E.醫源性庫欣式症候群者
二、非創傷性之骨折者
三、五十歲以上婦女或停經後婦女接受骨質疏鬆症追蹤治療者
但是篩檢性檢查如健康檢查等則不列入健保局保險給付範圍。
過早停經及長期服用類固醇的患者是骨質疏鬆高危險群,應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檢測的評估。一般建議,停經後女性及60歲以上男性應每年定期接受骨質密度篩檢。

為了服務溪北鄉親,柳營奇美醫院於97年初引進先進的骨質密度測量儀,檢查速度快,可一次檢查三個以上部位,不需事先預約,只要符合健保局給付之適應症皆可隨時檢查,有需要的民眾可至本院門診洽詢;若是民眾擔心自己骨質疏鬆卻不屬於健保局給付之適應症,亦可至本院健康促進中心或家醫科門診洽詢,早期預防才是最重要的!


新聞資料來源:柳營奇美醫院
本文作者:柳營奇美醫院 么煥忠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