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患感覺遲鈍,燙到見骨而不覺痛

一位43歲男子,本身罹患糖尿病,工作時不慎被熾熱的鐵板燙到雙手及左腳,一開始病患只覺得雙手劇痛,卻不覺得左腳有不舒服,輾轉送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在傷口照護及手術清除壞死組織過程中,雙手傷口慢慢癒合,卻發現左腳骨頭已經被〝燙熟〞了。整形外科美容中心陳信翰醫師評估後,以病人本身大腿的皮瓣來重建足背,術後約一個禮拜,病人便順利出院。

台灣糖尿病患者約有一百萬人,而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患者常見的併發症,得病超過25年,50% 以上的病人會有感覺神經病變,造成足部失去知覺,就如同這位病患左腳因為不覺得痛,而沒有立即沖冷水及脫掉鞋子,造成四度燙傷—骨頭都壞死了,因而必須接受顯微皮瓣手術來重建傷口。

整形外科美容中心陳信翰醫師表示,燙傷的處理首先是要遠離熱源,接著以乾淨的冷水沖洗傷口約10至20分鐘,對一般民眾最方便就是水龍頭的冷水,不要用冰塊直接碰觸傷口,這樣反而會造成傷害。沖水除了使熱能散失外,也可以減輕傷口的腫脹,還能降低傷口的疼痛感,是個很重要的步驟,但是大面積燙傷的病人要小心沖冷水造成體溫過低而危及生命。接下來要把燙傷區域的覆蓋物如衣服脫掉,但是如果已經和皮膚沾黏也不要硬拔,接著以乾淨的衣物覆蓋傷口直接就醫,這樣可以減少感染的機會並且防止體溫過低。此時不要自己塗抹任何藥膏或是敷料,因為這樣除了會影響醫生判別傷口深度,還容易造成感染。

燒燙傷是常見的意外之一,2007年平均每天有15人次,因為燒燙傷住進燙傷加護病房,這還不包含門診追蹤或是未就醫的民眾。陳信翰醫師呼籲大家要學會如何正確處理燙傷傷口,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因為痛覺及冷熱覺都比一般人差,更要特別注意。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陳信翰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