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肥厚性鼻炎造成下鼻甲肥厚與鼻息肉不同

門診中,一直不斷聽到重複的問題:「醫生,我覺得我的鼻息肉肥大,該怎麼治療?」「有醫師說,鼻塞是因為鼻息肉肥大,一定要開刀,好可怕!」甚至:「我用手指摸到鼻子裡長息肉,從鏡子也看得到,是不是不好的東西?」

其實大多數的病人指的是下鼻甲的鼻黏膜,因長時間反覆慢性發炎,也可能是鼻過敏造成下鼻甲肥厚,亦即所謂的「肥厚性鼻炎」;而非長出息肉。

息肉是本來不該有卻長出來的不正常組織,因為合併慢性鼻竇炎或某些原因而後來才長出來的贅生肉,外觀呈現半透明、有點像葡萄樣亮亮的;經過耳鼻喉科訓練的專業醫師都能區分它與一般正常粉紅樣的鼻黏膜之間的不同。當然,鼻息肉症嚴重時當然也會長到鼻孔外,讓病人摸到,只是一般來求診的病患多半並非真的罹患鼻息肉症。基本上來說,沒有「鼻息肉肥大」這種說法。

人類鼻腔中有三對鼻肉,分別是上鼻甲、中鼻甲和下鼻甲,這些鼻肉是人體正常的組織,可增加鼻腔與空氣接觸的面積,可調節空氣進入鼻腔流量與溼度、溫度。用前鼻窺鏡從鼻孔向內看,首先看到最明顯、體積最大的便是「下鼻甲」,也是一般病患所誤認是「息肉」的構造。鼻部慢性發炎或是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下鼻甲的黏膜常變得相當肥厚,造成嚴重的鼻塞;有些鼻中膈彎曲的病患,一側的下鼻甲會比另一側大得多;有時看起來像塞滿了整個鼻腔,不僅病人自己可在鏡中看到,甚至用手指也可接觸到,造成無數病患的恐懼,深怕自己患了不治之症。

「慢性肥厚性鼻炎是不是一定要開刀?」處理的方式先透過詳盡的詢問相關症狀及病史,仔細的局部檢查,若需要時依醫師判斷是否加做其他相關檢查,以及配合病人不同的病情,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大致上可分為口服藥物、鼻噴劑、以及手術治療。

有些病患因慢性肥厚性鼻炎造成的鼻塞,導致除了鼾聲連連之外,甚至使得睡眠品質下降,起床後易頭痛,白天無法集中精神、影響課業或工作,甚至影響到情緒或社交能力,此時就必須積極地治療了。至於該選何種治療或是手術方式的選擇,則必須由專業醫師根據各個病人的病情評估後,以提供病患最佳的治療建議。

(本文章已刊載於97.10.2.自由時報B7版)



傅嘉祥醫師小檔案
現任: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長庚大學見實習醫師臨床導師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系
經歷:
林口長庚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學中心耳鼻喉部總醫師
澳洲阿得雷德大學醫院進階鼻竇內視鏡手術進修結業
專長:鼻竇內視鏡手術、鼻部或鼻咽腫瘤、急慢性鼻或鼻竇炎、鼻過敏、鼻中膈彎曲

網址:傅嘉祥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傅嘉祥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