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買藥像買飲料,感冒糖漿『乎搭啦』

衛生署藥政處與康健雜誌近日公布「2008全國社區藥局大調查」、「2008厝邊藥師大調查」,花費3個月的時間,調查台灣本島3554家社區藥局(不含連鎖藥妝店),與40歲以上曾去藥局的1294位民眾。

根據調查,台灣民眾到社區藥局買藥時,高達4成完全不向藥師詢問用藥問題,只有5成民眾遵守藥師說明,6成的藥師解說不到5分鐘,彷彿把到藥局買藥當成買飲料一樣倉促,把受過訓練取得國家執照的藥師變成雜貨店老闆,用藥安全堪虞。

調查顯示,國人似乎只視社區藥局為雜貨店,不習慣去藥局問問題,藥師也沒有盡全力贏得民眾的心,不少人不配戴執照、不主動解說、藥袋標示也仍未盡完善。此外,85.78%的老人是為自己去買藥,而他們不問問題的比例逼近一半。近6成藥師認為,藥師同業的解說不到5分鐘,這大概就跟去便利商店買罐飲料一般倉促。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藥物諮詢科藥師吳宗修博士表示,高達4成的民眾不使用藥師專業,到藥局完全不問問題,拿了藥就走,顯示民眾對藥師的專業認知仍有待加強。此外,吳宗修博士也認為許多藥師也沒有主動解說的習慣,調查顯示高達2成5民眾反映,藥師等他們問了才解說,顯示社區藥師在了解民眾需求的部份仍應加強。

中華民國藥事品質改革協會理事長余萬能提醒民眾,不管是去藥妝店或社區藥局,如果是買藥,民眾都應找藥師服務,並且要核對是否配戴執業執照,且是否為本人,以確保獲得正確的藥物資訊。

另外除上述社區民眾的用藥安全問題外,自從健保雙漲之後,民眾因嫌看病貴,有愈來愈多人上藥房或藥局買藥,尤其中南部民眾,有些人幾乎把感冒糖漿當萬靈丹,成打買回家喝。醫院甚至還曾發現,有人吃感冒糖漿導致腎衰竭。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藥物諮詢科藥師吳宗修博士指出,西藥感冒糖漿的主成份是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一瓶60西西的感冒糖漿,內含900毫克的乙醯胺酚,正確用法是一次喝10西西,一天喝三次,但許多民眾是『乎搭啦』一口氣喝一瓶,一天喝三瓶,若以一日的劑量來換算的話等於是指示劑量的18倍。此時若是藥師給予正確的衛教,多半為被以「沒整瓶喝怎會有效?」所以說感冒糖漿偃然已變成另一類喝了再上的「提神飲料」。

吳宗修博士憂心的指出,許多中低階層民眾,尤其是中南部地區,他們幾乎把感冒糖漿當飲料,除了咳嗽、流鼻水、頭痛外,連腰酸背痛、疲勞或提神,都當感冒治療。所以有許多人上藥局買感冒糖漿,都是一箱箱扛回家,即使藥師苦口婆心的勸說,也仍無法改變民眾堅強的購藥意願。吳宗修博士指出乙醯胺酚一天不能吃超過九公克,照上述民眾那般吃法,可能造成肝臟中毒。感冒糖漿除乙醯胺酚外,還包括咖啡因,咖啡因長期過量使用也會傷肝、腎,吳宗修博士懷疑國內肝病、腎病這麼多,可能和亂吃感冒藥有關。據同業醫師表示,曾有一名一天喝十幾瓶感冒糖漿的民眾,因為腎臟衰竭就醫,後來不得不接受洗腎。因此吳宗修博士建議政府藥政相關單位應研擬瓶裝感冒糖漿宜將過去的二日劑量改成每瓶為單次劑量,以防民眾對感冒糖漿的濫用;別小看感冒糖漿的濫用所造成的肝腎損傷,想想看國內每年有這麼龐大的洗腎和肝臟疾病的健保患者而導致健保資源的浪費,是否和感冒糖漿的濫用有關?值得大家來深思。

另外國內還有少部份的止咳糖漿中含有可待因成份,這種成份進入體內會轉化成嗎啡,容易導致上癮,過去還曾有對嗎啡上癮的民眾,改喝咳嗽糖漿抵癮。此外還有一項要注意的是綜合感冒藥常會有治療鼻塞症狀的成份如偽麻黃素或甲基麻黃素,或是止咳藥水中都會有甘草萃取物等,這些成份都會導致血壓的升高,還有糖漿中含糖濃度甚高,若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沒有在醫師及藥師的指示下而濫用,是非常危險的。

雖然感冒不是大病,可以自己買藥治療,但也必須依照指示服用,吳宗修博士建議民眾,如果年紀太大或身體狀況較差,可去至社區藥局請專業藥師介紹適合自己症狀的指示用藥,因為成藥的複方內容無法控制,不見得人人適用。吳宗修博士也強調,如果成藥或指示用藥吃了都沒見效,還是必須看醫師。


作者簡介: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藥師
順天堂藥廠股份有限公司行銷企劃部副理級專員兼課長
大台灣新聞網醫療保健版採訪員
中台灣心血管中心惠和醫院藥劑科主任
社團法人南投縣藥師公會中藥業務推廣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藥發展委員會委員
財團法人顏焜熒文教基金會董事
中華國際健康素食推廣協會理事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緩和醫療病房(6A)藥膳治療師
本文作者:吳宗修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