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悲喜之間如洗三溫暖

甲狀腺手術是外科中蠻普遍的手術。由於過去常接到一些疑難的病例,有一些巨大的甲狀腺瘤掉入胸腔中以致於手術不易的個案,會到我的門診來。有許多人是拖到呼吸衰竭 (因為腫瘤壓迫氣管) 才輾轉來到我手上。當然也十分感謝他(她)們的信任。使得疾病得以根治,也因此逐漸累積了不少老病患與新的病人前來求診。

今天早上,有一位慈祥的老伯伯,與他滿臉愁容的太太一齊前來。我一眼瞧見病人脖子上的巨大腫塊,心中便有了底。仔細詢問後知道病人作了甲狀腺穿刺後懷疑是惡性腫瘤。摸一摸病人脖子,腫瘤是很硬,但要說是良性還是惡性也沒個準。細胞學看到的是濾泡細胞,我看了後心中有了盤算,偽陽性 (不是癌症)的機率仍舊不小 (如果是乳突細胞則惡性的機會就大)。

看到太太焦急的泛著淚光,我一面加以安撫,一面將病情加以解釋及安排住院。我想告訴病人及家屬還有良性的可能,其實即便是癌症也並非全然無藥可治。但想起目前醫病之間互信基礎仍然不足,故在解釋上仍很保守。病人倒是從頭到尾都很鎮定,聆聽我的說明。我非常欽佩他,真是一個好丈夫,他的表面堅強一定是不希望太太為他的病情過於擔心。

手術當天,一如往常,順利的割除了腫瘤侵犯側的甲狀腺。在手術中盤算著對側甲狀腺是否要作次全切除以及作頸部淋巴結清掃術 (如果確認是癌症則要考慮如此做)。由於手術中的病理冷凍切片無法證實為癌症,故我仍保留了對側大部份的甲狀腺組織。不過心中仍舊忐忑不安。

家屬的擔心,與其多次的會談,圍繞的是許多可能不幸的狀況。病房內有著些許低氣壓。我能深刻體會癌症病友及其家人所承擔的痛苦與壓力。相較於他們,我的辛苦實在不算什麼。

病人順利出院回到門診,我迫不及待的查看病理報告。當真相揭露的那一刻,良性!之時,我與家屬的手緊緊相握,家屬喜極而泣,我也感動的紅了眼眶。這真是不幸中的大幸,也是病人無限的福報,家屬再三向我感謝,而身為一位醫療人員,看到病人恢復健康與燦爛笑容之時,就是最好的禮物!


陸希平醫師小檔案
現任:
嘉義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學歷:
臺大醫學院醫學士 臨床醫學博士
美哈佛大學暨麻州醫學中心胸腔外科進修
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暨巴爾醫學中心胸腔外科進修
匹茲堡大學器官移植暨微創手術中心進修
賓州大學附設醫學中心進修

經歷:
◎臺大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暨助理教授
◎臺北醫院、基隆醫院、桃園醫院、恩主公醫院、敏盛醫院、聖保祿醫院、澄清醫院、童醫院、華濟醫院顧問
◎弘光科技大學專任副教授、沙鹿暨大甲光田醫院胸外科主任暨醫研部主任
◎中山醫學大學外科專任副教授
◎中山醫學大學暨附設醫院外科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醫務管理所碩士、傑出校友
◎嘉義基督教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臨床研究及師資培育中心主任、教育部部定教授
◎加拿大蒙特婁麥基爾大學癌症中心、中國浙江大學醫學院、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同濟醫學院、汕頭醫學院、廣州中山大學醫學院、中國無錫第二人民醫院、中國醫院管理學會、講座教授

網址:陸希平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陸希平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