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化解孩子開學症候群家長、老師需多用心

看電視、上網、熬夜,可以睡到自然醒的寒假即將結束,國中小的小朋友11日就要回到學校上課了!不過如果調適不良,很可能出現開學症候群,晚上睡不著、早上賴床、情緒不穩、頭痛、肚子痛、哭鬧、不想上學、不想寫功課等。身心醫學科醫師提醒家長與老師,若小朋友出現懼學情況,應細查原因,協助解決,讓孩子們能夠快樂學習。

大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劉昱志表示,依臨床看診經驗,國小階段的小朋友都還蠻喜歡學校生活,因為小學生功課壓力不大,課程設計也較活潑,而且有同學可以一起玩,因此若國小階段的小孩在放假之後不想回到學校上課,通常都有特殊原因。

幼小的小孩會以身體症狀來表現懼學,要上學時就出現劇烈頭痛、肚子痛、嘔吐,嚴重時甚至會昏倒、送醫。劉昱志說,兒童期典型的懼學症和焦慮有關,愈小的孩子會愈以身體症狀來表現焦慮,特別是疼痛、腸胃不適、胸口不適等,這是因焦慮造成的交感神經失調所導致,因為小孩子的神經系統尚不成熟,因此其症狀反應更為強烈。另外,小朋友都知道,只要生病就不用上學,因此會以頭痛、肚子痛等理由要求不要上學,家長要先釐清孩子是不是真的身體不適,還是有懼學傾向。

劉昱志說,有些小朋友個性較內向、害羞、分離焦慮強,就算已讀過幼稚園,但升上小學後還是會因環境陌生再度發生懼學的情況,因此小朋友若是以前就有這種狀況,家長與老師需密切配合,儘量在分班時讓小朋友和認識的朋友分配在同一班,或指定活潑大方的同學當他們的好朋友,讓小朋友不會覺得好像到了異國一樣舉目無親。另外,老師也可以指定任務讓小朋友發揮優點,同時適時給予鼓勵、送小禮物,讓小朋友覺得自己受到重視,反之若是師長沒耐心予以責罵,會把這一類孩子罵得躲回自己的世界。

另外,也有的小朋友是因心理創傷而不願意回到學校,例如上課時遭羞辱,以及校園霸凌問題等,家長和老師應該密切合作,找出原因,解決問題,而師長在管教時也應先訂好規則,若有違反時再依規定處罰,讓孩子舉止有所依循。

至於中高年級到國中的大小孩,則可能因為學習挫折、功課壓力增大而不想上學。劉昱志醫師表示,華人社會傾向升學導向,以成績看好壞,但若期待超出孩子的負荷,將造成孩子的挫折,建議家長以持續正向的方式表達關心,為孩子設立合理的學習目標。

劉昱志表示,青春期的孩子若遇到問題,會用情緒性方式反抗,尋找別的認同,例如蹺課、逃學、混幫派等,家長應該以愛與關懷來和孩子互動,教導孩子互相尊重,互信、互愛、有禮貌、有節制,相互合作成就團體,自然不會出現情緒對抗,孩子也才能快樂學習。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