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當心反式脂肪,反噬您的建康

香嫩多汁的炸雞、香脆可口的洋芋片,這些經過油炸加工的食物,不論是大人小孩,都難以抵擋它的誘惑。但是,您知道這些食物可能都是利用氫化油烹調的嗎?而氫化油中所含的反式脂肪,卻是造成心血管或其他疾病的重要因素。

在報章媒體的大力宣傳下,大家逐漸了解食用植物油較動物油來的健康,但是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呂淑茵指出,經過氫化的植物油,會產生反式脂肪(trans-fat),其危害人體健康的程度,更甚於豬油、雞皮中的動物性脂肪。在食品包裝上會以「氫化」、「半氫化」、「硬化」、「精製植物油」、「轉化油」、「烤酥油」或英文「Hydrogenated」等字樣標示,為了增加植物油的穩定度及可塑性,更加容易保存使用、也讓食物更酥脆,許多食品業者紛紛於食品中添加氫化植物油,像是烤酥油、乳瑪琳、奶精等等。

呂淑茵表示,氫化油容易使壞膽固醇(LDL)上升,好的膽固醇(HDL)降低,進而提升血管硬化、阻塞的機率,還可能會誘發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

那到底要怎麼做才不會「禍從口入」呢?呂淑茵說,一般反式脂肪大多出現在經過油炸或是烘焙的食品裡,像是鹽酥雞、餅乾、糕點麵包、甜甜圈、洋芋片、爆米花、焗烤類等等,所以要盡量減少此類食品的攝取、依循四少一多的原則,就是少肥肉、少油炸、少油湯、少醬料、多蔬果;而衛生署也規定自九十七年一月一日起,食品包裝上須標示飽和脂肪(動物性油脂)及反式脂肪的含量(但若每100公克/毫升的食品中,反式脂肪含量<0.3g,則包裝上反式脂肪的含量可標示0)。最重要的還是隨時自我提醒,在購買食品時,認清食品標示中反式脂肪的含量,即使沒有,成分中若含有氫化油脂,也含有少量的反式脂肪;最好的方法是少吃油炸及油酥製品。透過這些簡單的小動作,就能保障您與家人的健康!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大林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