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隨媽祖遶境長途拔涉,護腳有一套

今年度遠近馳名的「大甲媽」即將於3/21進行八天七夜的進香遶境活動,長達340公里的路途,總是吸引成千上萬的民眾前往參加。而緊隨大甲媽出巡的民眾包羅萬象,該如何照顧健康,讓自己儲備好能量可走完全程,童綜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文鮮建議,民眾一定要挑選一雙好鞋及吸汗的襪子,減輕足部的負擔,適時的補充水份,另外,慢性病患切記隨身攜帶藥物並按時服藥,做好萬全的準備,輕鬆隨大甲媽出巡。

民眾隨著大甲媽遶境在八天七夜行程中全賴雙腳行走,如何減輕足部的負擔,該院林文鮮醫師說,患有退化性關節炎、脊椎或腳有問題者,應避免負重,累了就要適時的休息,並給予腳部的按摩;可使用護膝、護踝或簡單的拐杖;血液循環不好者可將腳部抬高或墊高,並給予熱敷。在遶境的過程中,關節若出現腫痛可先使用冰敷加以緩解,之後再就醫請醫師檢查。

林文鮮醫師也提供解決腳部或全身酸痛的方法,一定要先休息,將腳抬高並進行按摩與熱敷,亦可使用酸痛藥膏,鞋子的挑選最好穿支撐足夠且吸震能力好的運動氣墊鞋,儘量不要穿新鞋子以免發生不適,或易磨破皮。

隨媽祖遶境的民眾包羅萬象,慢性患者要如何走完八天七夜的行程,該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蔡政麟指出,糖尿病患者如要參加繞境活動,事前一定要跟主治醫師充分溝通,評估身體狀況,做好準備再出發,其他慢性病患如心臟病、高血壓等,要帶足藥物並按時服藥,加上最近天氣變化大,一定要帶件小外套,裡面儘量穿吸汗的棉質衣服。遶境路程長達300多公里,民眾一定要多喝水,補充水份,有尿意時千萬別憋尿,以免引起膀胱炎。若體力不支時,也不要勉強自己,應休息片刻,待體力恢復再出發。

蔡政麟主任建議民眾,飲食方面避免吃甜食與油膩的食物,且多注意食物是否新鮮,要記得每天更換襪子,保持個人衛生習慣,可輕鬆快樂的與媽祖遶境,健健康康的回家。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