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防患未燃,確保病患公共安全

防患未燃,衛生局確保病患公共安全,首場火災演練由新樓醫院擔綱

去年底台大醫院發生火災衍生病患公共安全問題,引起社會大眾的矚目,本局為提昇本市醫療院所緊急災害應變能力,今年特別要求五大醫院(成大、市立、署南、新樓及郭綜合醫院)辦理「醫院緊急災害應變演習」,針對「醫院開刀房火警」為議題進行規劃,以達成「強化醫院緊急應變能力、確保病患家屬就醫安全」之目標。因此本局為落實醫院防災之重要性,各醫療院所應每年舉辦自衛消防編組訓練及緊急災害應變措施演習,並邀請專家學者指導及各醫院人員互相觀摩學習。

醫院本應為治病救命之公共場所,但由於內部潛藏著各種危險因子,再加上醫院病患較沒有自我保護或逃生之能力,一旦出事,就成為醫事人員及病人的奪命之地。本市各醫院安排演練之時間自3月起陸續上場,3月24日新樓醫院擔任本市首場火災桌上演練之醫院,衛生局由胡局長淑貞及聘請專家成大醫院急診室莊佳璋醫師指導;本局胡局長淑貞特別重視醫院緊急應變能力,因此親自至醫院演練現場督軍指導,在新樓醫院黃院長祖源之重視下,為求落實全院員工參與及熟悉處置流程,從今年初開始準備,不斷預演並聘請專家指導改進,有台大醫院、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火災前車之鑑,新樓醫院屬老舊之建築為防止電線管路走火釀成火災花50萬元更新,重新編組醫院緊急災害應變小組人員,加強院內員工應變處理訓練。整個桌上演練過程緊湊嚴密,亦獲得專家及長官之好評。

由於台大醫院火災事件暴露出,醫院在災難應變計畫流於應付,及實際演練執行上的不落實,讓醫事人員及病人暴露在充滿危險的環境,為各縣市衛生主管機關所擔心的事件。雖然新制醫院評鑑計畫已嚴格規定各醫院應制訂緊急災難應變計畫,但實際上卻只有少數醫院有實際災難演練的機會,且場所之選擇,往往為避免影響醫療業務執行,由於近年來醫院大型化的發展,動輒數百床甚至千床的醫療機構,面對緊急災難發生,龐雜的人員與儀器病床等的搬動,與第一時間點的妥善安置等,都增加災變因應處理上的困難度。因此,多選門診或一般病房中舉行;平常疏於防災演練的急重症、加護病房或開刀房,反成緊急災難應變演習的死角,希望本市各醫院要有防患未燃之危機意識,確實執行緊急災害應變計畫。

為保障病患安全,本局再次呼籲:醫院應針對院內不同場所,是否皆有足夠的災害應變能力,院內廿四小時是否都有實際災害演練經驗之醫事人員,以協助病患家屬逃生避難;為使醫事人員安心工作,不受突發意外之威脅,積極推動「醫療保健服務業安全衛生規則」,保障醫事人員執業安全;由於醫院有照顧殘弱且行動不便病人的特殊性,醫院建築物有更高於一般建物的安全及消防之標準,本局暨市府相關單位對醫院的空間規劃利用予以積極監督,防止類似事件的再度發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