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體重急掉12公斤 甲狀腺機能亢進惹的禍

一名56歲的陳姓男子體重無緣無故的掉了12公斤,不知是因工作壓力、吃素或其他的因素,才導致他的體重減輕,為了查明原因,於是到童綜合醫院的高級健康檢查中心向專業人員諮詢,並做健康檢查,當日報告發現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對症下藥後,患者病情已獲得改善。

陳先生對自己體重莫名奇妙的下降,起先以為是工作轉調單位,導致生活不適應與壓力大所造成,但過年後他變得容易緊張,做事急躁,家人深深覺得他性情大變,更擔心是否罹患了憂鬱症或是癌症,不然身體怎會出現如此大的轉變。於是來童綜合醫院高級健康檢查中心尋找幫助。接受健康檢查報告顯示他的甲狀腺異常,研判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立刻安排患者至新陳代謝科做治療與追蹤。

該院高級健康檢查中心梁家驊主任指出,「甲狀腺機能亢進」是甲狀腺荷爾蒙過多導致的疾病,它典型的症狀為心跳快速、心律不整、體重減輕、睡眠不好、易怒及緊張等;非典型症狀除上述症狀僅有一、兩個外並不明顯,若未及時處理治療,會造成永久性心律不整,影響新陳代謝功能,甚至有生命的危機。

梁家驊主任說,甲狀腺機能亢進典型的症狀大家較熟悉,但非典型容易被忽略,患者又不知道的情況,會延誤治療時機。該疾病的診斷除仔細問診外,可適當的檢驗如抽血、超音波檢查。甲狀腺疾病常是自體免疫系統性疾病,而自體免疫疾病多好發於女性,所以,甲狀腺疾病通常女多於男,甲狀腺亢進症的合併症幾乎遍及全身系統,患者一定要有耐心的接受治療。

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者,日常生活的飲食應避免過量含碘的食物,如海帶、昆布等,勿喝含咖啡因的飲料,不要抽菸,生活作息要正常等。梁家驊主任提醒民眾,若是身體異常,如體重異常變化、脖子腫大等情形,最好尋找專業醫師檢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