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頭痛,身高過矮,竟是腦瘤作祟!

病童甲是一位4歲大的小妹妹,因頭痛及視力變差來求診。病童乙是一位7歲大國小一年級的小弟弟,因國小學童體檢發現身高過矮,需要轉診到醫院做進ㄧ步檢查。經小兒神經科醫師診治發現,兩位病童可能是腦部有病變,經核磁共振檢查確診為顱咽管瘤。在開刀之後,目前兩童持續恢復中。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簡穎瑄表示,頭痛、身高過矮、視力不好,這些在台灣兒童當中都可能算是常見病症,因此常被家屬忽略。

簡穎瑄說,這兩位病童是因為在腦下垂體附近長出顱咽管瘤,造成附近組織功能改變,最常見症狀是頭痛(55-86%),內分泌功能失調(66-90%)和視力障礙(37-68%)。

其中內分泌功能失調,包括40%的病人有甲狀腺功能低下(例如:體重增加、疲勞、無法容忍寒冷、便秘),近25%有腎上腺失調(如:體位性低血壓、低血糖、高血鉀、心律失常、嗜睡、精神錯亂、厭食、噁心和嘔吐),約20%有尿崩症,成人更容易有一些性功能障礙,月經失調等等問題。

簡穎瑄以這兩個例子提醒家長,若家中小朋友有類似情形,應早期接受醫師診斷及治療。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