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販賣女人月事杯 罰鍰3萬自己背!

北縣衛生局98年4月查獲家住林口鄉41歲張姓男子於網路販賣「月事杯(月亮杯moon cup)(網站購買價1450元)」,該網頁內容宣稱「新一代女性環保衛生用品的寵兒月亮杯Moon Cup(月事杯)口徑最小適合東方女性」,且張姓男子亦稱「產品對女性朋友來說是一個很好用的東西,本人便想說可以放在網路上賣賣看,如果有賣出去的話,才叫本人的朋友從英國帶回來」等詞,惟查案內產品應以醫療器材列管,目前行政院衛生署並未同意在網路販售藥品及醫療器材,北縣衛生局已依其違反藥事法第27條第1項規定,處罰鍰新台幣3萬元整。

月事杯的介紹,大多是透過網路個人部落格的文章推薦。它是一種在經期時置入陰道、盛接經血可重複使用的容器,是衛生棉墊和棉條之外,女性的另一個選擇。月事杯是以透明的醫療級矽膠製成,容量大約可盛裝30公克的經血。查「月事杯(月亮杯)」等產品係屬醫療器材,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任徐振傑表示,女性朋友使用「月事杯」需要特別注意是細菌感染的問題,因為它是置放於體內,所以部分女性會因為不小心或偷懶而忘了取出月事杯,造成經血於體內儲放過久而衍生細菌,進而引發陰道感染發炎,尤其是之前就有使用過衛生棉條的女性朋友,幾乎會忘了它的存在,最容易發生。

另外,北縣衛生局也特別提醒民眾注意,勿販售擅自自行或委託別人從國外帶回未經行政院衛生署核准之醫療器材,否則會觸及藥事法第40條規定「可處3萬至15萬罰鍰」及藥事法第84條規定「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十萬元以下罰金」。為維護全民健康,創造安全用藥環境,打擊不法藥物,從你我做起!提醒民眾為了自身生命健康與用藥安全,在選購藥物時應注意藥物是否有衛生署核准之藥物許可證字號,對於可疑產品,請儘速向衛生局舉發。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