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愛愛呵護作 過劇反傷身

張太太一臉驚恐地衝進臺北縣立醫院急診室,大喊「怎麼辦?怎麼辦?我先生流了好多、好多血……」只見一臉尷尬的張先生,靦腆地隨後進來,隠隠可見褲襠裏斑斑血跡。

「他最近喜歡先吃一顆威而鋼,表現特別神勇,哪知剛剛好大一聲『啪!』,我老公臉色蒼白,尿尿的地方流出了好多好多地血,那個東西也完全消退了,我們嚇壞了。」

該院泌尿科主任陳怡光醫師指出,張先生面臨的問題是陰莖的白膜破裂,通俗的說法就是陰莖骨折。這種情形並不常見,通常是不適當的性姿勢加上過度激烈,使得漲起的陰莖受力不均,白膜因而破裂,導致陰莖海綿體內充滿的血液,瞬間從缺口湧出。

陳醫師說明,大部份的情況是陰莖淤血變形、疼痛不堪,甚至呈現「薩克斯風型」,本來勃起的情形也會瞬間消失,張先生破裂的地方出口是尿道,因而血液汨汨地從尿道流出,像解血尿一樣,沒有聚積在陰莖而導致變形。

陰莖白膜是很強靭的組織,若非不當外力,並不容易破裂。張先生本來就無勃起功能障礙的情形,服用威而鋼後陰莖勃起更加持久,在生理、心理雙重加強下,性行為過程太過激烈而造成悲劇。根據文獻,女上男下的姿勢最常發生,因為男人才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哪裏,一旦是被動的情形下,常常因為方向不對而造成陰莖白膜的破裂。

處理這種問題通常需要立即開刀,將破裂的缺口縫合起來,以免將來纖維化,陰莖彎曲、勃起疼痛之併發症,但在某些情形下,也可以採取保守療法,預防傷口感染,等待傷口癒合,觀察後續的變化。

陰莖骨折並非在威而鋼發明後才有,只不過自從藍色小藥丸發明後,現代社會對於性方面的話題逐漸開放,使得人們更習慣、更勇於去談論性行為相關的議題。完美的性,並非天生就會,與生俱來,其實牽涉男女雙方身心的感受,需要彼此呵護,共同學習,在了解對方的需求後,才能臻至完美。
本文作者:臺北縣立醫院泌尿科 陳怡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