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卵巢癌治療展露曙光!

在台灣卵巢癌每年約有800位新診斷病例,在美國則是每年約有25,000位新病例,卵巢癌一直是婦癌領域上一個棘手難治療的病。由於卵巢癌在早期少有症狀,因此當病人開始感覺有明顯下腹不適,食慾變差時,多半卵巢癌已經達到第三期或是第四期的階段。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的統計,有高達67.3%的卵巢癌病患屬於第三期或第四期,而第一期或第二期卵巢癌僅占32.7%的比例。

卵巢癌的標準治療包括減積手術以及後續六次的化學治療,化學治療目前以合併紫杉醇和鉑金藥物為主流。但是目前治療卵巢癌的盲點是在手術和化學治療後,即使病患可以達到完全反應 (指體內無殘餘腫瘤),仍有70%的病患會有腫瘤復發的問題,這些腫瘤復發的病患即使接受了第二線的化學治療,一般治療效果並不好,而且由於化學藥物的副作用較大,病患容易出現骨髓抑制,掉頭髮,和腸胃道不適 (如噁心、嘔吐)等症狀。病患也因此常常需要輸血或是施打白血球生成素。

因此針對卵巢癌開發新的治療藥物成為醫界重視的研究主題。新的藥物開發必須符合有足夠的治療效果而且副作用少的前提。腫瘤免疫治療相較於傳統的化學治療有副作用較少的相對優勢,因此近年來成為腫瘤治療的研究重點。台北榮總婦產部和美國著名的約翰霍普金斯醫院,近年來積極尋找卵巢癌的免疫治療方式,在最近有了重大發現,根據研究員莊其穆醫師發現,由於一般免疫促進劑單獨使用於治療腫瘤的效果都很有限,在跨院的研究合作下,莊其穆醫師發現人體的天然胜肽LL37可以和免疫促進劑形成複合物,此複合物可以更有效率的產生抗腫瘤免疫反應,在卵巢癌的研究更發現此複合物可以明顯激活腹膜腔內的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而產生明顯腫瘤毒殺作用,由於此複合物的成分為毒性低的免疫促進劑和人體自然形成的胜肽,因此不會有排斥或是藥物過敏反應的問題。此跨院研究成果刊登在今年4月份的Human Gene Therapy,該期刊主編稱許此研究成果開創腫瘤免疫治療新的研究方向。研究刊登後引起美國生技公司重視,並表達後續合作研究意願,此外歐洲也有研究單位感到興趣,除了來信恭賀研究成果外,並也表達合作意願。

近年來台北榮總婦產部在部長趙灌中主任和婦科顏明賢主任的領導下,積極展開婦科惡性腫瘤的臨床和基礎研究,研究成果斐然,目前已有多篇重要婦癌相關論文發表,往後台北榮總婦產部將持續積極研究,持續為婦女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