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銀髮族保健:談「眼瞼下垂」和「眼皮鬆弛」

「眼瞼下垂」和「眼皮鬆弛」常常是造成老年人視力模糊的主要原因,「眼瞼下垂」是上眼瞼內的「提瞼肌」和其肌腱,因長期使用而鬆脫。「提瞼肌」的功能是負責將上眼瞼提高,當它的肌腱因為老化而鬆脫,會造成上眼瞼逐漸下垂、眼瞼上舉無力及眼睛無法張開,因此眼睛會比正常來得小、病人看起來沒有精神及睡不飽的感覺。隨著眼瞼下垂的情況漸漸嚴重,會遮住上方的視野,甚至遮住了瞳孔,導致視力模糊,影響行動和生活。「眼皮鬆弛」是因為上眼瞼的皮膚老化而鬆弛,而「提瞼肌」的功能仍然正常,也就是眼睛仍然可以正常的張開,只有眼瞼表面的皮膚下垂而已,由於鬆弛的皮膚會遮住視線,並因此導致視力模糊。

「眼瞼下垂」和「眼皮鬆弛」常合併「眼瞼內翻」和「睫毛倒插」等症狀的問題,病人因為睫毛往眼睛裡面刺,造成異物感,眼睛常常紅腫及流眼淚的問題。要自我檢測是否因為「眼瞼下垂」或「眼皮鬆弛」而造成的視力模糊,最簡單的方法是把眼瞼及眼皮拉高,看看是否比較看得清楚,如果視力有改善,大概就是「眼瞼下垂」或「眼皮鬆弛」所造成視力的問題。

由於「眼瞼下垂」及「眼皮鬆弛」是老化的問題,目前並無有效的藥物治療及預防,只能藉由手術改善。在治療「眼瞼下垂」方面,如果「提瞼肌」的功能還不錯,可接受「提瞼肌」切除手術;但如果「提瞼肌」的功能很差,可利用筋膜、縫線或矽膠管等作「額肌」懸吊手術。而治療「眼皮鬆弛」方面,就是把鬆弛的眼瞼表面的皮膚切除。老年人常因為老化有視力模糊的問題,故建議年滿六十歲的銀髮族,每年到眼科作一次眼睛檢查,了解自己的視力狀況。多了解自己一點,就能看得清楚,擁有精彩的人生。
本文作者:耕莘醫院眼科 陳志明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