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金線蓮治療小兒發育不良,效果奇佳?

有此一說:

金線蓮能促進兒童發育成長:

金線蓮能促進食慾,增強體力,恢復疲勞,使人看起來年輕。日本小林博士從金線蓮中發現某些成分,具有強烈還原作用,能促使攝入體內的養份完全燃燒轉變為熱能,能強化體質,增強精力,使新陳代謝正常,促使兒童生長發育;在民間用於治療小兒發育不良,效果奇佳。

這是真的嗎?謝謝。

KingNet家庭醫學科醫師回答
怡人診所 汪威達醫師

食物不應強調療效,這類說法很難禁得起臨床實證的考驗。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任何一種藥材中同時會有作用相反的兩種成份存在,若只純化抽提出某一種單一成份便說此藥物一定具有某些作用,那就太武斷了;舉例來說:有專家發現人參的某些成份可抑制癌細胞生長?結果有癌症的病人看了報導就狂吃人參,導致癌細胞攝取大量營養而更嚴重,故藥物的效能要經過全面的評估,不能只看某一臨床的單一結果,金線蓮就是一個標準的例子。

依古文獻記載金線蓮是屬極寒涼的藥材,並不適合兒童發育成長,更不可能用於治療小兒發育不良,促進食慾,增強體力,恢復疲勞等,依傳統醫學理論,久服寒涼性的藥材不利免疫力的提升。以下為金線蓮的藥性及功用及主治。

《綱目》︰"微苦辛,寒,有小毒。"
【功用主治】祛風,清熱,涼血解毒。治風疹;濕疹,中耳炎,丹毒,咳嗽吐血,肺癰,崩漏,痔疾。

另現代科學研究中,亦有與日本小林博士的研究結果相左的:民間中草藥「金線蓮」與乳癌細胞株作為研究標的,發現金線蓮的藥性成分可能係透過促進老化、凋亡以及阻斷生合成等途徑,毒殺乳癌細胞株。故研究人員強調,金線蓮萃取物,雖然可以讓癌細胞的生長過程受到抑制,但也會毒殺正常細胞,民眾千萬不可擅自使用。故在未經醫業醫療人員的指導下最好不要擅自服用。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