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遠離代謝症候群,從減腰圍開始!

隨著現代人外食頻率的增加、活動量減少,使得台灣肥胖人口數逐漸增加。衛生署委託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潘文涵於2005年2008年間,對六千多位成人進行的調查發現,51%男性、36%女性體重達過重或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Body Mass Index超過24 ),比十二年前的32%與31%增加。四分之一成年男性與五分之一成年女性有代謝症候群,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增。衛生署公布的96年國人十大死因中,與代謝症候群相關的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腎病變、高血壓疾病的死亡率已高達30.9%。為了國人日後的健康與生活品質,周輝政副院長成立代謝享瘦班希望能減低肥胖的人數與代謝症候群的罹患率。

代謝症候群的判斷標準
代謝症候群是指腰圍過粗、血壓和血糖偏高、血脂異常的群聚現象,為了方便記住,又稱作「一粗、二高、血脂異常」。以上這些數值都還沒達到慢性病的標準,所以代謝症候群是慢性疾病發生前的警訊。

減腰圍並不容易,必須注重飲食控制、減輕體重和適當體能活動三者互相配合。一般民眾往往為了追求快速的減重,反而引起復胖,最怕造成『溜溜球效應』,就是突然快速減重後,體重又快速回升,體重比未減之前更重,並且全以脂肪的型式儲存,變成易胖的體質,腰圍不減反增。在我們上課的過程中,學員常以驚訝地表情說:「原來這樣食物會讓我不知不覺有了大肚腩!」、「原本我吃一餐不會瘦,聽營養師的話吃了三餐反而瘦!」、「我從原本的XL號,穿回L號,我要再向穿M號挑戰!」。在減重的過程中,學員們慢慢把原本信以為真的減肥迷思放下,開始相信與配合專業團隊的正確方法,看他們愈來愈有光采與自信的笑容,回想當初也是花二個月的學習,經歷改變的痛苦,才慢慢建立起一個健康的生活型態。如果您的腰圍一直無法瘦下來,建議您跟專業團隊請教一個為自己量身訂作的減肥方法。


本文作者【臺安醫院預防醫學部營養師 余依晏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