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您穿對了嗎?─背架正確穿法

近年來因為社會大眾生活型態的改變,長時間的坐姿或站姿不良及缺乏規律運動而導致下背痛者日益趨多,嚴重甚至造成椎間盤脫位或脊椎退化等脊椎疾病,需藉助手術來治療,而穿著背架是保守治療的第一選擇,也是手術後保護脊椎的重要處置,正確穿著背架不僅可以固定及維持脊椎的穩定度,對於維持脊椎正確姿勢有很大的幫助。接下來就讓我們介紹背架穿著的正確撇步:

一、穿著背架目的是藉由背架結構支撐並保護脊椎。

二、適用於脊椎滑脫、脊椎外傷性骨折、椎間盤脫位、脊椎狹窄、退化性脊椎炎等手術後患者或下背痛患者。

三、常見背架分為兩種分別為軟式背架及泰勒式背架,需依醫師建議選擇合適個人的背架。

四、穿著背架的注意事項:


•勿彎腰,需以蹲姿代替彎腰,且勿提二公斤以上之重物。

•勿坐於過軟的沙發或椅子上,高度以坐下後膝蓋不高於髖關節為準。

•若穿背架感到疼痛不適時,可用棉墊或小毛巾墊於背架上減少受壓迫感。

•需走遠或久站時建議穿著背架,穿著時間依病情以六週-三個月為治療原則。

•背架以中性肥皂水或冷洗精清洗即可,不可用刷子刷洗,溫水洗淨後,用乾毛巾吸乾水分,平放在室內通風處陰乾,不宜在太陽下吊掛曝曬,或洗衣機脫水,以免損害背架。

五、不正確穿著背架的影響:

•降低矯正脊椎的治療效果。

•會增加背部肌肉及脊椎負擔,腰酸背痛情形加重。

六、正確穿著軟式背架之步驟

步驟一:將主體的左右二片鋼條對稱置放於腰部脊椎兩側,背架正中線對準脊椎,鋼條不要壓迫到脊椎,以免傷到脊椎神經。

步驟二:背架正面上緣對準肋骨最下方約二指幅寬處,再將兩側鬆緊帶由後往前繞到腹部粘著,以免影響下腹部及下肢血液循環。

步驟三:軟式背架上方之兩條加強帶往前拉後粘住,以幫助加強支撐的力道,同時可固定腰部、減輕疼痛及維持正確姿勢。

七、正確穿著泰勒式背架之步驟

步驟一:以背架中間橫條第二節處對準腰,先確定高低位置。

步驟二:先粘上前胸前上方第一條鬆緊帶,再將背架後二直長鋼條的中心處對準脊椎中心處,黏貼之鬆緊度以舒適為宜。

步驟三:深吸口氣將腹部內層先固定後,再將外層兩條橫黏貼帶束上,黏貼時勿黏太緊,以免背架上移。

正確穿著背架可以保護脊椎的功能並預防脊椎再度受到傷害,但是保護脊椎的根本方法還是有賴於個人在日常活動中,無論是站立、坐姿或彎腰都應維持正確姿勢,才是不二法門。


本文作者:林口長庚護理部護理長 陳昕霓、陳憲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