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甲基安非他命使用者的氧化壓力

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的安非他命(amphetamine),以及相關衍生物如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MDMA (3,4 -methylenedioxymethamphetamine)等物質,在世界各地一直是非法藥物主流之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黃名琪說,安非他命的耐受性與成癮性相當容易發生,重覆使用或使用過量的結果,經常造成身體毒性作用。

黃名琪解釋,身體毒性作用範圍包括中樞神經與周邊系統,中樞神經的毒性呈現為記憶力退化、思考與反應遲緩、情緒或精神障礙;而周邊系統則涵蓋了心血管毒性、肝毒性、橫紋肌溶解與腎毒性。

黃名琪指出,其成因相當複雜,其中之一便是安非他命帶來的自由基傷害。自由基是人體代謝過程中的必然產物,適量自由基是細胞發揮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需的。但如果自由基過多,或是由其引發較複雜反應,造成氧化產物過量,則會對人體組織造成傷害。

他說,在96年管制藥品管理局計畫經費支持下,該院研究顯示,甲基安非他命使用者體內呈現的氧化傷害(oxidative damage),明顯高於正常健康的人,而此氧化傷害在短期時間內無法回復。至於此較高氧化傷害帶來的實際器官影響為何,在研究中並無法呈現。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