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頭痛竟是頸動脈海綿竇管造成神經麻痺

頭痛是工商社會下的一種文明病,其實它只是一種症狀,表達出身體已經出現了問題和失去了平衡。一位二十七歲女性因偏頭痛及複視前來求診,這名女性因長期頭痛的問題已經看遍各大醫學中心,但治療效果仍不彰,只好自行買止痛藥服用,來就診前約一星期她開始覺得看東西看不清楚,經眼科檢查發現是單獨的右眼上斜肌麻痺,其他眼睛部位檢查並無異常。轉診至神經內科,經醫師詳細的問診及理學檢查發現其長期頭痛並不單純,病人陳述其頭痛常伴有腦部雜音及紅眼睛,時間長短不一但常常發生在晚上,經核磁共振及血管攝影檢查發現竟是頸動脈─海綿竇瘻管造成的單一第四對顱神經麻痺。在接受經動脈血管栓塞治療後,病患複視情況已大為改善。經追蹤八個月後已恢復正常。

新竹國泰醫院神經內科林志明醫師表示,神經頸動脈─海綿竇瘻管依其血循動力學可分為前分流與後分流。前分流至上眼靜脈通常造成紅眼及眼球突出,臨床上以此型態為顯而常見;然而後分流侷限在海綿竇內,通常會合併或單獨影響第三對(動眼神經)、第四對(滑車神經)、第六對(外旋神經)腦神經;其中以第三及第六對腦神經麻痺較常見。海綿竇區病灶引起單獨的滑車神經麻痺雖曾被報告但是並不常見。

林志明醫師表示頭痛可分為單純性及複雜性兩種,單純性頭痛主要包含壓力性頭痛及偏頭痛,一般只要是生活作習正常再配合適當藥物治療,大多數的病人的症狀都可以緩解。複雜性頭痛就比較棘手,因為其原因種眾多,包含有腦出血、腦膜炎、腦瘤等,需要放射科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才可以檢查出病因,一般民眾如有類似的頭痛且長久不癒,千萬不可疏忽及胡亂投藥。即時正確求醫,找出病因,才是根本。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