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出不明腫塊勿輕忽 小心皮膚癌

身上或臉上長出不明腫塊,真的不要掉以輕心!大林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郭立杰最近接獲兩個病例,其中一例是臉上長出花生米大小般的腫塊,不痛不癢也沒有任何徵兆,另一位婦女手臂上長了像痔的黑斑,兩位都是在女兒堅持下來到醫院求診,結果經過檢查,發現一位罹患了鱗狀細胞癌,另一位則是罹患最惡性的黑色素瘤,幸好兩人都能在癌細胞轉移前及早發現,保住寶貴生命。

第一例是家住台中的黃女士,她的臉上長了花生米大小般的腫塊,到住家附近的一家普通診所求診,醫師告訴她只是一般溼疹,幸虧她的女兒機警,帶媽媽到大林慈濟醫院皮膚科求診,郭立杰醫師認為事有蹊蹺,馬上做切片化驗,證實了是屬於皮膚癌的「鱗狀細胞癌」。

郭立杰醫師表示,鱗狀細胞癌與長期紫外線的傷害有關,也會發生於慢性的潰瘍傷口或是工作上常須接觸到化學物質的人,還有接受過長期放射線照射的部位。其預後與發現的早晚有關,因此越早發現,愈容易治療,且預後越好。幸而黃女士及早發現,癌細胞並未轉移,保住寶貴的生命,而且免受化療之苦。

另一例是家住台南縣的葉女士,她的手臂上長了像痣的黑斑,自己不以為意,倒是她女兒貼心,堅持帶媽媽到醫院皮膚科求診,一經切片化驗,赫然發現是最惡性的皮膚癌「黑色素瘤」。此腫瘤致命率極高,幸虧及早發現,癌細胞並未轉移。

由於皮膚癌早期多半不痛不癢,且生長緩慢,容易受到忽略,往往就醫時癌細胞已擴散,增加治療的困難和患者的痛苦,郭立杰醫師提醒大家,身上或臉上長出不明腫塊,千萬不要輕忽,要及早找皮膚專科醫師鑑定,以免釀成憾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