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突發性失明及聽力障礙是腦中風前兆

高壓氧治療及預防功能 臨床實證效果佳
近年來隨著社會年齡層的老化及現代人營養過剩、糖尿病、高血脂和高血壓,所導致之腦心血管和周邊血管之併發症已佔現代國民十大重大疾病之前幾位。突發性的失明、聽力障礙和隨伴暈眩所謂耳中風和眼中風常見於中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及中年婦女。最近奇美醫學中心以高壓氧治療了幾位視力、聽力突發性障礙的患者,他們的症狀不僅立即改善,同時其潛在的腦中風造成的不適或殘障亦獲得大幅進展。

病例一:

一位59歲男性糖尿病患者因兩耳聽力衰退、左耳鳴及隨伴暈眩已三個月來奇美就診,他是因耳鳴及暈眩由耳鼻喉科轉診過來。該病患有長期高血脂的病史,於四個月前曾罹患合併出血及缺血性腦中風(右額葉顱內出血、蜘蛛網膜下出血、右額顳竇栓塞)。

經檢查後沒有其它的禁忌症,病患立即開始每天接受兩個大氣壓的高壓氧治療1.5小時,兩三天後頭暈耳鳴的現象開始逐漸減輕,聽力亦明顯改善。同時之前腦中風血案病變導致之肢體無力酸痛等也獲得舒緩,很明顯他的精神逐漸振作起來,他總共接受了20次高壓氧治療。由於療效驚人,他的太太、妻舅和鄰居也因為高血壓、糖尿病等同樣的問題,都先後來院接受高壓氧治療,均獲得很好的效果。

病例二:

一位45歲本院女性同仁,因為子宮肌瘤長期流血導致彌漫性凝血異常。這次她因左側肢體突然無力而住院。核磁共振檢查診斷為右大腦中動脈區多處栓塞及缺血性壞死,同時其左眼同側視力半側喪失。眼底檢查發現視網膜呈缺血蒼白色水腫的狀況及眼底動脈硬化。

於是立即開始予以每日兩個大氣壓的高壓氧治療1.5小時。在接受了25次高壓氧治療後,她的肢體無力症狀完全恢復康復,視力也恢復95%以上。但是經核磁共振再度檢查發現附近有小的新缺血性壞死病兆,此顯示子宮肌瘤病變引起的持續發炎反應及凝血異常再度引發腦部新的血管栓塞。為了解決根本的問題,會診婦產科•決定進行手術把子宮這個禍源除去。然而這類病患此時最大的危險是手術的壓力可能會惡化發炎反應和凝血異常現象,甚至引發新一波的腦血管栓塞。

我們的研究團隊近年來發現,高壓氧治療經由抑制氧化壓力和發炎反應對腦神經系統傷害有事先預防和保護作用,並且將此項結果發表於國際性的醫學期刊。為了預防這位同仁可能面臨的併發症,我們在手術前兩天予以她高壓氧治療(每天兩次)。手術後每天再予以一次高壓氧治療,連續五天,總共九次高壓氧治療。手術後迄今一個月這位同仁完全恢復正常。這是國內率先將高壓氧應用於預防性的治療,來避免可能發生的併發症。

病例三:

一位58歲的女性,旅居日本20餘年,今年3月底因為突發性視網膜血管狹窄右眼視力急速退化。在日本已被醫生宣佈完全無康復的希望。經由嘉義的家人介紹她於5月中專程回台灣來本院求診。她有長年膽固醇過高(低密度)的病史。

經會診眼科後開始高壓氧治療,於第二天開始在高壓艙內吸高壓純氧時開始可看到模糊的影子,一出艙這個進步很快消失又恢復原狀。幾天後這種進步的狀況於治療完出艙後逐漸可維持下去。經歷二十天的治療獲得相當的進步後,因為事業的關係需回日本,於是本院將她轉會至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醫院繼續接受治療,現在視力已恢復至0.2,病人非常滿意、感激。

病理機轉:

一、突發性耳聾和暈眩的原因:

隨著醫療及工業安全的進步近年來因為感染、藥物或噪音造成突發性聽力障礙或前庭平衡系統的傷害的機會減很,現今發生原因多以下列為主:(1)工作或精神壓力;(2)內耳血管病變;(3)血管病變:如微血管栓塞、發燒;(4)新陳代謝疾病:如糖尿病及高血脂等。

1.當通往耳蝸的動脈狹窄或內耳淋巴液流動不良時,無法提供毛細胞鈉/鉀幫浦足夠的氧氣和能量進行聽覺的反應。

2.暈眩常伴隨聽力衰竭。前庭系統微循環及淋巴管常同時發生病變。由於缺氧及淋巴液流動的異常,半規管內的毛細胞無法迅速辨別身體於運動中三度空間的變化,而導致平衡失常、暈眩等。

3.腦中風或腦外傷因損傷或缺氧聲音信號無法有效傳達至大腦皮質中樞聽覺區域。


二、突發性失明的原因:

突發性視網膜血管栓塞,分動脈栓塞和靜脈栓塞兩種。急性視網膜動脈阻塞發生時,靠近視乳突的視網膜中心動脈的終端很易因動脈粥狀硬化、血栓、顳動脈炎和其他的動脈病變造成突發性失明。最常見的是動脈粥狀硬化脫落的斑塊造成暫時性的單側黑視症。靜脈栓塞所造成突發性視力減弱則絕大部分是靜脈血栓形成,回流阻塞所致。這些常見於糖尿病、高血脂的病人。

治療機轉

給予每天2大氣壓純氧90分鐘,連續20天至30天。急性發作的病患應於病發後六小時之內接受治療。慢性逐漸喪失視力和聽力者宜於至兩週內接受治療。高壓氧治療的療效取決於(1)血管栓塞之程度;(2)從發病到接受高壓氧治療之間的時間,及早治療效果較好。

1.高壓氧治療可提昇動脈血氧分壓,使毛細血管氧的擴散距離增加3至4倍,解除了患部缺氧和水腫的惡性循環。

2.高壓氧降低全身的血比容積和血液粘稠度,且使紅血球折摺而較易通過毛細血管末稍,到達病變部位,改善其新陳代謝和修復的能力。

3.聽神經和視神經均是大腦皮質向外延伸的分支,而視神經和聽力毛細胞之感應器則是一種特異化的神經構造,早期高壓氧治療效果如同對腦中風及腦缺氧疾病的療效。

4.高壓氧經由抑制發炎反應和氧化壓力可阻止動脈粥狀硬化過程中吞噬細胞的聚集、泡狀細胞於血管內皮的生成和血管內皮下層斑塊的形成。

5.動物實驗証明高壓氧可直接減少血液內膽固醇的含量及增加動脈壁和肝臟內游離基清除及抗氧化物的含量,降低体內的氧化壓力、進而延緩動脈粥狀硬化的過程,因此可大為減少腦部及身體其他部位周邊血管栓塞的機會。


結論:

以上報告的三個病例,其中兩位突發性視力障礙及一位突發性聽力衰退伴隨暈眩。除了本身器官的疾病外同時反應了大部份現代國民潛在的共同健康問題。病人們首先呈現的是周邊血管或末端器官的疾病。常見的臨床症狀譬如:

1.周邊末梢循環不良而致關節酸痛、四肢冰冷、發紺等。

2.暈眩或耳鳴等,但經一般神經學及耳鼻喉檢查均正常者。

3.長期糖尿病血糖控制不良、周邊神經炎導致之皮膚癢或四肢末端有麻木感。

4.長期老年性的衰退(老年癡呆症),如精神及食慾不振、體力衰退、記憶退化、行動遲緩等。

這些疾病真正的幕後兇手不外乎長期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或營養過剩所引起之併發症。根據報告,腦血管病變在國內外十大死亡原因都高居第二位,而高居第四位的糖尿病長期患者亦常有高血壓、腦血管病變、視網膜血管病變、腎衰竭、四肢末梢微血管病變等併發症。這些都是工商社會經濟進步,社會高齡化後醫療和預防保健須積極努力之方向。綜合以上結論,高壓氧對以上國民常見的疾病有以下貢獻:

1.透過以上所述之機轉,高壓氧對社會高齡化後,腦及心血管周邊器官的併發症扮演了一個很好的輔助治療角色。

2.這是國內率先將高壓氧用於預防性的治療。在手術前給予高壓氧,降低了其可能引起之併發症。

3.高壓氧經有抗發炎的機制,增加體內游離基清除及抗氧化物含量,降低氧化壓力等效果,適當的使用可阻止動脈粥狀硬化的過程,預期可擔任很好預防保健的功效。
本文作者:奇美醫院高壓氧科 牛柯琪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