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能量復健

簡介:
近年來,我們台灣由於科技進步人口結構隨著環境而改變,老年人口的比例相對的增加。因此,老年人的健康狀態也就影響了社會福利中健康保險支出成本。相較於日本,其健康衛生發展的特色是依年齡層各自擬定健康促進項目,並透過運動、休閒和飲食三方面建立國民的健康生活型態。復健科於近期自日本引進了新進老人體適能促進復健設備(能量復健POWER‚Produce Outcome to Worth-while for Elder Re-activation )不僅改善了老年人的體適能,也幫助了中風病人於急性期、恢復期的肢體動作回復。

治療方法及儀器簡介:
體適能(fitness)是個人對環境發揮有效率、有效能的適應能力,以身體的特質而言,表現在身體姿勢健康習慣、肌力、耐力、柔軟度、動力、敏捷、平衡及運動技巧上。

體適能評估:

體適能訓練前需做個別體適能評估其項目,包括:

(1)柔軟度測試─A.坐姿前彎測試 B.立姿前彎測試。

(2)身體組成評估─A.身體質量指數(即BMI值) B.皮脂厚度。

(3)心肺適能測試─A.6分鐘步行距離 B.2分鐘原地踏步數。

(4)肌力測試─起立步行環繞標的物折回之時間。

體適能能量復健:

此套復健器材強調低負荷、主動、雙側、不疲勞的運動並且要配合呼吸執行。更特別的是,此套復健器材包括了6種基本型的機器:

(1)水平平衡推蹬機 (2)腳步伸展彎曲機 (3)划力機 (4)身軀彎曲伸展機(5)胸部推舉機(6)臀部外展內收機。

訓練步驟:

【1】病人調整於基本定位。

【2】調整適當的阻力(RPE感覺舒適)。

【3】用力時配合呼吸。

【4】做8-12回。

【5】將6台復健器材作一個循環。


使用成果
根據日本研究顯示,使用此套復健器材三個月後,動作上可以改善老年人的神經傳導物質增加,進而動作表現較好,增加體適能;心理上,變的較開朗;耐力上,步行較遠;社會福利上,現可減少全民健康保險的社會成本。此外,對於慢性疾病患者如: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失智症(Dimentia)、憂鬱症(Depression)、糖尿病(D.M.)、中風(Stroke)等,皆有改善的功用。

本科應用於腦中風病友之肢體訓練後,臨床改善首見於由坐姿起立之動作較為流暢,而肢體平衡控制能力亦可加速改善,此外,在帕金森症病友之步態穩定上亦有顯著之改善。

適用病症:
老年人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如: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失智症(Dimentia)、憂鬱症(Depression)、糖尿病(D.M.)、中風(Stroke)等對於由坐姿起立之動作較為流暢,而肢體平衡控制能力亦可加速改善,在帕金森症病友之步態,皆有明顯改善的功用。

在我國人口急速老化的變化中,我國年長者之平均壽命不斷提升,我們都希望我們的高齡長輩能保持自主建康活動的狀態,而不是躺在長照安養中心的床上安享餘年。能量復健正提供了最可期待的未來。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復健科 黃茂雄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