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白雪公主】食物中毒急救法

白雪公主是個超級貪吃鬼!看到又紅又香的大蘋果,抓了就吃,結果才咬了一口,嘴巴就麻麻的、想吐、肚子痛,不久就昏倒過去了。

「哈哈哈!愛亂吃東西,總有一天會中毒吧。」壞王后變成的老婆婆,看著白雪公主吃下毒蘋果後,便溜回去問魔鏡,最新的世界小姐選美排行榜。

恰好鄰國有學過急救的王子,今天要去世貿參觀電腦展,騎馬路過小木屋時,發現被放在玻璃棺材的白雪公主並沒有死,只是中毒昏迷了,於是趕緊下馬,先問小矮人們公主中毒的可能原因,邊觀察她的膚色、呼吸及心跳情形,再請穿斗蓬的胖胖小矮人打電話通知救護車。

這時一個戴紅帽的小矮人想起電視曾報導牛奶可以幫忙解毒,就從冰箱拿出昨天剛買的新鮮牛奶,打算一股腦兒全部灌入公主嘴巴。「不可以,這樣做會讓公主不呼吸!」正忙著急救的王子看到了,大聲地說:「公主現在神智不清,不能隨便灌牛奶或清水,以免因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甚至塞住氣管而導致窒息,到時就很麻煩了。」

「那可以催吐嗎?」一直在王子身旁協助的小矮人囁嚅的問。「當然不行啦,」王子邊清除公主口中剩餘的蘋果渣,邊回答:「現在還不知道蘋果裡的毒物成份,如果裡面含有腐蝕性的物質,催吐反而會造成食道灼傷耶。」

「而且啊,公主現在還昏迷不醒,催吐同樣會有吸入性肺炎及窒息的危險。」他接著說:「所以只能幫忙把公主嘴巴內的東西清乾淨,小心不要讓食物的渣渣卡在喉嚨裡。」清完口內殘渣之後,王子就按住公主額頭,並把下巴抬高,讓公主的呼吸道保持暢通。看著王子臨危不亂,又俐落的急救過程,小矮人們忍不住同聲讚揚,「真是太酷了!」

很快的救護車就來了,王子雖然來不及到世貿看電腦展,但救人第一,還是跟小矮人們一道陪公主到醫院,仔細地向醫師說明公主中毒的原因、症狀、時間及處理狀況,並將剛剛保留的毒蘋果殘渣與嘔吐物一起交給醫院做化驗。

清除毒素後,白雪公主很快就甦醒過來了,王子親了一下公主後,告訴她以後不要亂吃陌生人給的東西,公主很不好意思地點頭答應了,就跟著王子回到了鄰國,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不生病魔法術:

【為什麼會食物中毒】

夏天最容易發生食物中毒,這是因為天氣熱,東西比較快腐壞 ,如果不小心吃到不新鮮、過期的食物,很容易會出現肚子痛、拉肚子、想吐,這些不舒服的情形。

【健康小叮嚀】

‧吃飯前和上完廁所後,記得先洗手,才不會把細菌一起吃進去了。

‧在家吃媽媽準備的食物,最新鮮乾淨,如果常在外面買東西吃,就沒有錢買玩具了。

‧吃壞肚子,要趕快告訴大人,因為他們會變成英勇的王子來救你哦!

‧不接受陌生人給的食物,包括漂亮的阿姨。

【媽媽一起幫幫忙】

‧把自己當王子,牢記急救白雪公主的程序。

‧如果遇到幼兒中毒時不知該如何處理,可以立刻撥打電話至119,或當地醫療院所急診室、毒物諮詢中心(02-2871-7121),這些機構24小時都會接受緊急諮詢服務。


(本文轉載自《童話故事生病了》 / 書泉出版社出版)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