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透析腎友打流感疫苗防疫不馬虎

H1N1新型流感疫苗已自11月起開打,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提醒腎友,由於透析腎友的免疫功能較差,容易受到病毒的侵襲,建議腎友們及早接受疫苗注射,來因應今年入冬後的流感疫情。

H1N1新型流感自2009年4月起發生疫情至今,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於6月11日確定為大流行。國內自11月起分階段進行新流感疫苗施打作業,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蔡宏斌提醒,由於透析腎友免疫功能較一般人差,原本就是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對象,建議要在11月中旬以前接種第一劑,才能在12月底流感高峰前發揮最佳保護效果。

至於H1N1新型流感疫苗,自11月1日開始分四階段施打,腎友為第一階段施打對象,蔡宏斌醫師表示,腎友應在11月底前完成新流感疫苗注射。至於肺炎鏈球菌疫苗,其效果長達五年,建議要在季節性流感接種之前完成,以防止交叉影響。其它注意事項除了發燒不能施打疫苗之外,正在服用阿斯匹寧或免疫製劑如類固醇者,也不能打季節性流感和H1N1疫苗,以免引起雷氏症候群(Reye Syndrome)。

蔡宏斌表示,面對今年冬季的新流感疫情,大家應該要共同面對,唯有具備充份的防疫知識與事先的準備工作,才能免於過度恐慌。他呼籲腎友們能夠遵照醫囑規則接受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治療,平時也要記得勤於洗手,和家人一起接受正確的衛教知識,平安度過這次的流感大流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