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天,小心病毒性腸胃炎

冬天是病毒性腸胃炎好發的季節。症狀以急性腹瀉為主。急性腹瀉有30-40%是由病毒性腸胃炎所引起。造成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主要分為五大類:輪狀病毒(Rotavirus)、諾瓦克病毒(Norovirus)、腸腺病毒(Enteric adenovirus)、星狀病毒(Aastrovirus)和托羅病毒(Torovirus)。

輪狀病毒(Rotavirus)是在1973年被發現的。在一位主訴腹瀉的澳大利亞小孩身上,經由十二指腸切片,再藉電子顯微鏡所發現的。輪狀病毒是一種雙旋 RNA,它在熱、乙醚和微酸的環境中相當穩定。輪狀病毒又分為Group A、B及 C三群。A群輪狀病毒,主要造成年輕小孩嚴重的腸胃炎。B群輪狀病毒,曾在中國造成小孩和成人腹瀉的大流行。C群輪狀病毒,是造成一些偶發性年輕小孩的感染。

輪狀病毒是經由糞口傳染。在溫帶氣候地區,它主要在冬天造成流行。在熱帶地區則整年都可能發生。潛伏期約一至三天,病程約五到七天。主要症狀為脫水性腹瀉持續五至七天,且嘔吐及發燒也相當常見。治療主要以補充水分及電解質為主,避免脫水。

諾瓦克病毒(Norovirus)是在1968年,美國俄亥俄州的諾瓦克(Norwalk,Ohio),一次名為「冬季嘔吐性疾病」(winter vomiting disease)大流行中所發現的。諾瓦克病毒是一種單旋RNA,是經由人與人接觸,主要由糞口傳染。食用未煮過的貝類食物也是一個主要的傳染途徑。在營區、郵輪、老人養護中心和醫院中,腹瀉群聚感染主要是感染該病毒。主要症狀為急性嘔吐、腹瀉、發燒、肌肉痠痛和持續一至兩天的頭痛。治療主要以支持性療法,避免脫水。

腸腺病毒(Enteric adenovirus),不像輪狀病毒與諾瓦克病毒,腸腸腺病毒有較長的潛伏期約八至十天,與較長的病程約兩周。它的發生沒有季節性。大部分腺病毒以造成上呼吸道症狀為主。但是其中一種新的血清型,血清型第四十型和第四十一型(serotype 40, serotype 41),會造成小於兩歲小孩與後天性免疫不全症候群(AIDS)的病人的病毒性胃腸炎。

星狀病毒(Astrovirus)是一種single-stranded RNA。它主要造成小於一歲小孩與日間照護中心病人,突發性腹瀉。它症狀主要為水狀或黏液性腹瀉、噁心、嘔吐和發燒。它容易跟其他病菌合併感染(coinfection)。治療主要以支持性療法,經口補充水分與電解質。

托羅病毒(Torovirus)是一種single-stranded RNA。它和小朋友的急性與持續性腹瀉(持續超過兩周)有關。它跟輪狀病毒感染比較,托羅病毒有較少嘔吐與較多的血便發生。治療也是支持性療法,水分與電解質補充常需持續一周。

冬天水分攝取較少,又是病毒性腸炎好發的季節,尤其在小朋友與免疫不全的病人,須小心預防。勤洗手與避免吃未煮過的食物是不二法門。若有持續上述的症狀須盡快就醫。補充適當水分與電解質是相當重要的。如此,就可以遠離病毒性腸胃炎。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胃腸內科 陳藝祐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