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腸直腸癌末不放棄治療 成功抗癌又添喜

32歲的陳小姐五年前發現罹患大腸直腸癌第四期,且癌細胞已轉移到肝臟及腹腔,在無法開刀治療情況下,她由父親陪同到大林慈濟醫院,想不到在配合醫生指示及化學治療,加上改變日常生活與飲食習慣,竟奇蹟地腫瘤完全消失不見;五年後她不僅找到了人生的歸宿,還成功懷孕升格當媽媽。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主任蘇裕傑說,求診時,陳小姐表示因長期有便秘和痔瘡的問題,最近解便又都是黑便,所以才想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想不到結果卻是大腸直腸癌末。一般第四期的病患都不建議開刀,不過陳小姐經由化學治療後,反應相當好,整個腫瘤經過12次化療,竟然奇蹟地整個消失不見,後續甚至做了二次的正子照影檢查,一切都很穩定,目前持續每半年在門診追縱。

蘇裕傑表示,以往大腸直腸癌在第四期,病患幾乎存活率不超過一年,但由於醫療的進步,加上新藥物藥方,如標靶療法等,為病人帶來更多治療的希望,以目前來講,有半數第四期病患存活可以超過一年半甚至兩年,成效以明顯較過去好非常多。但是像這位較戲劇性的病患,還是相當少見,也相當幸運的拜醫療進步之賜,可以給病患這樣好的治療成功。

蘇裕傑指出,大腸直腸癌多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好發於五、六十歲以上,成為台灣常見的癌症之一,甚至是全球發生率第三高的癌症;食用過多的肉類、長期便秘,都是大腸直腸癌的高危險族群,因症狀常易和痔瘡所造成的血便症狀混淆,所以當出現解黑便一陣子,體重又忽然減輕就要特別注意。呼籲民眾平時多吃蔬果,老年人若有長期便秘問題,建議到醫院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千萬不要自行吃瀉劑,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