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適時紓壓加上醫療支援 重大疾病希望相伴

重大疾病影響國人健康甚鉅,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特於11月30日(一)與台灣減害協會合辦「重大疾病與自殺防治」記者會,共同關心重大疾病與自殺的相關議題。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教授指出,自殺未遂者中,「疾病因素」居自殺原因的第6位,在45-64歲年齡層中,是僅次於情感問題與憂鬱傾向的主要自殺原因,在65歲以上年齡層中,更高居自殺原因的首位(36.7%);此外,有58.7%的自殺死亡者,其生前合併有重大傷病診斷,且比例隨年齡增長而增加,顯示老人在承受疾病所帶來的多重壓力下,可能誘發厭世及憂鬱的情緒。台灣社會逐漸走向高齡化,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教授呼籲社會大眾共同關心老人自殺問題,也呼籲處於疾病治療第一線的醫師,能發揮自殺防治守門人的角色,共同守護生命的希望。

行政院衛生署心理健康辦公室陳俊鶯組長也特別與會呼籲,重大疾病除了有全民健康保險在醫療方面給予最大的支援外,親友的關心是最重要的支持網絡,此外,陳俊鶯組長也感謝媒體對自殺新聞六不六要原則的配合,自殺防治全民參與,有媒體力量的加入,是協助自殺防治工作的重要動力。

時值世界愛滋關懷日前夕,台灣減害協會理事長暨陽明大學國際衛生學程主任陳宜民教授也分享愛滋病防治工作中,最困難的就是病人會將感染視同為死亡,因而產生輕生念頭,根據統計今年共有2500位感染愛滋病的患者死亡,其中有900多人在未發病前死亡,陳宜民教授指出,其實只要正確配合醫療,並注意心理健康,其實愛滋病就是一般的慢性疾病,因此呼籲全民能夠拋開歧視,關懷愛滋病患者,讓愛滋病患者更有勇氣接受疾病的治療,更健康快樂的面對疾病。

台灣減害協會常務監事暨台北醫學大學原住民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呂淑妤副教授分析愛滋病患者測量心情溫度計的結果,發現有重度情緒困擾(15分以上)的愛滋病患者,產生自殺意念的危險,是情緒困擾程度正常者(0-5分)的25.75倍,顯示重大疾病若伴隨嚴重情緒困擾,可能增加其自殺的危險性,因此愛滋感染者之衛生教育也應加入心理健康與自殺防治之部分。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李明濱教授也說,自殺防治和愛滋病防治都是非常困難的工作,經常因為污名化的影響,使有情緒困擾或罹病者害怕衍生家庭問題、就業問題等其他問題,而產生就醫障礙,無法得到適當的醫療照護,因此,也呼籲大家多關懷身邊的人,或有重大疾病困擾的朋友,預防因重大疾病帶來的壓力,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重大疾病不等於絕望,呼籲大家多一份關心,就多一份開心,每一份關懷的心都能帶來一份勇氣和希望。

自殺肇因非單一 危險因子要注意
自殺絕非單一因素所造成的,嚴重的情緒困擾是一重要的警訊,紓解情緒困擾、適時尋求專業醫療資源協助,避免心理困擾影響生理健康,是維護身心健康的重要祕訣;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李明濱教授指出,在各年齡層皆有超過3成的自殺死亡者,其生前合併有慢性精神疾病診斷,顯示對各年齡層來說,慢性精神疾病是一重要的危險因子,應持續就醫、正確服藥,維持良好的醫病關係,以降低自殺行為發生的風險。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也發現,自殺身亡者生前合併有重大傷病診斷的比例隨年齡的增長而增加,老年自殺死亡者(65歲以上)生前有重大傷病診斷之比例高達七成五;此外,自殺身亡者中罹患重大身體疾病者,在45-64歲年齡層中佔30.3%,65歲以上則超過五成(51.5%),顯示重大身體疾病是老年自殺的危險因子之一,若身邊親友遭受重大身體疾病之困擾,適度關懷是陪伴他們走過疾病治療過程的重要支持。

養生保健身心兼顧 健康人生希望相伴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呼籲,現代人講究養生,平時除了注重生理健康的保健,也可經常使用心情溫度計了解情緒困擾的程度,加強心靈的保健工作,才能享受健康人生;而民眾除了照顧自己身心的健康外,也可善用珍愛生命守門人「一問、二應、三轉介」的簡單三步驟,關心身邊親友是否出現自殺警訊,如焦慮不安、無助、絕望等情緒困擾,適度關懷陪伴並用心傾聽,可以協助親友紓解情緒困擾。

另外,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李明濱教授也提醒民眾,助人者千萬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尋求專業支援以維護親友及個人的心理健康是必要的,當親友的情緒困擾問題已超出自己所能處理的範圍,可以就近轉介親友至當地心理衛生中心尋求協助,幫助親友接受精神醫療或心理諮商的專業支援,走過人生的低潮。

自殺防治守門人三撇步

「一 問」: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
「二 應」: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
「三轉介」:資源轉介與持續關懷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https://www.tspc.doh.gov.tw/)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官方網站,內含中心簡介、最新消息、自殺防治宣導、自殺防治相關研究、媒體專區、互動留言區等,並有完整的自殺防治相關轉介及求助資源,提供關心自殺防治的民眾最新的自殺防治資訊。

※珍愛生命數位學習(https://www.tsos.org.tw/home/)
關心自殺防治的民眾,也可透過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珍愛生命數位學習網線上課程,輕鬆學習自殺防治新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