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庚醫院員工減重班 減重達人經驗談

近年來,因飲食及生活型態改變,國人體重問題漸漸浮現,前一陣子甚至有媒體報導台灣中年男性中,兩個人有一個人體重過重,可見肥胖問題已是國人新興健康危機。而長庚醫院院內同仁因工作需要,作息飲食不規律,體重與飲食問題,造成許多人的困擾。有鑑於此,社服處為關懷同仁,於今年3月下旬至4月底期間,偕同營養治療科,首次辦理員工健康減重班,獲得同仁熱烈迴響。總共有26位同仁參加,共減下43.5公斤,幾乎是一個成人女性的體重,成效斐然。其中減重成效最佳,也是減重班靈魂人物─麻醉科鍾仁美,在短短一個半月減下6公斤體重,大方分享她的減重歷程及妙招。

一、年初一場大病,立志追求健康:仁美原來也是熱愛美食,是個重視吃享受吃的烹調高手,常常自己炒一大鍋韓式拌飯,吃的肚子撐撐的,覺得很滿足。而在今年初一場大病,讓仁美體驗了痛到在地上打滾的經驗,才警覺健康是人生的基石,下定決心要追求健康,讓自己瘦下來。

二、嘗試各種減重療法,效果不佳:「胖,真的很辛苦。」仁美說,她在追求變瘦的過程,嘗試坊間各式減重法,包含吃減肥藥、雞尾酒療法、針灸等,效果都是一時的,身體感覺也不好。

三、參加減重班,發現健康減重的不二法門:直到今年3月下旬,仁美參加員工減重班,聽營養師談健康飲食輔以持續運動減重方式,發現減重可以從生活中做起,於是每天勵行少吃多動原則,持之以恆,成為習慣。經過一個月的調整,發現自己瘦了,而且身體感覺很舒服,口味變淡,食量變小,褲子變鬆,體能變好,仁美說:「瘦下來,真是愉快!」

四、未來減重目標:享受到健康瘦的好處,仁美不以此為足,她立志在今年7月底,再減下4公斤,回復懷孕前身材,到今年9月底,還要瘦下4公斤,回復18歲時的體重。

五、減重妙招大公開:仁美減重過程,有一些創意方式,在減重班跟同學分享,常常逗的大夥哈哈大笑,大家開心之餘,更是佩服她的毅力與決心:

(一)在家穿雨衣,踩踏步機:大熱天,仁美為追求運動出汗效果,在家穿著雨衣踩踏步機,仁美分享:「汗如雨下,感覺很暢快,運動效果一級棒」。

(二)騎車改步行,風雨無阻:仁美原來騎機車上下班,減重後開始步行上下班,一開始單趟路就要走半個鐘頭,瘦下來後,只要走15分鐘就到了。而步行的習慣,是風雨無阻,曾有一次颳大風下大雨,仁美一路回家,與傘拔河,回到家,雨傘壞了,身體也溼透了,不過仁美覺得很好:「這樣鍛鍊我的手部肌肉,更達到運動效果」。

(三)別人聞香下馬,她聞香策馬:遇到同事吃好料香味四溢時候,仁美拔腿就跑,仁美格言:「拒絕誘惑最好的方式,就是遠離它」。

(四)抗拒不了的零食只吃一口,其餘分給身邊瘦子們:仁美當然有抗拒不了的美食,遇到這種情形,該如何處理?仁美分享:「假設是一片餅乾,我只會剝一口吃,其他分送週遭瘦子們」,仁美週遭的瘦子們,是很有口福的。

(五)每月許自己一天美食解放日:長期飲食控制,難免需要解放一下,仁美每個月給自己給一天假期,吃自己想吃很久的東西,像冰淇淋、炸雞這類減重大忌的食物,不過,還是有要有所節制,像冰淇淋,只能吃一球。「嚐到滋味就好,千萬不能放任自己大吃大喝,否則就會前功盡棄了」仁美說。

減重的歷程,真是非常辛苦,需要決心與毅力,也無法立竿見影。有些減重班成員,也難免無法達到自己的目標,不過,參與課程的期間,養成健康飲食及運動的觀念與習慣,就算不能變瘦,也讓身體變健康,這是所有減重班學員最寶貴的收穫。
本文作者:林口長庚社服處社工師 郭智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