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20歲以上民眾每5人就有1人罹患代謝症候群

定期量腰圍、血壓、血糖及血脂,並且從小養成建立健康生活型態(如健康飲食、規律運動、避免肥胖等)是遠離代謝症候群的不二法門。根據97年臺北市十大死因統計資料顯示,民眾死於代謝症候群所衍生之疾病(如: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腎炎、腎病症候群、腎病變、高血壓性疾病)百分比達31.71%,已超過名列十大死因首位癌症的29.55%,「代謝症候群」是這些可怕的慢性疾病的前驅警訊,一旦輕忽,後果將不堪設想。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7年追蹤調查研究顯示,我國20歲以上民眾每5人就有1人罹患代謝症候群,且隨年齡上升而有增加的趨勢。代謝症候群的民眾未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分別為一般人的6倍、4倍、3倍、2倍,此外,還會引發脂肪肝與腎臟疾病等慢性疾病,其衍生醫療費用支出及家庭、社會的負擔與日俱增,儼然已成為我國及全世界已開發國家重要的健康議題。

代謝症候群五大危險因子

1.腹部肥胖:男性大於或等於90公分;或女性大於或等於80公分。
2.血壓:收縮壓大於或等於130mmHg;舒張壓大於或等於85mmHg。
3.空腹血糖濃度:大於或等於100mg/dl。
4.三酸甘油酯值:大於或等於150mg/dl。
5.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男性低於40mg/dl 或女性低於50mg/dl。

「腹部肥胖」有50%機率會罹患代謝症候群。「腰圍」,是最容易用於檢測「代謝症候群」的重要指標。醫學研究也證實,腰圍過大之腹部肥胖,表示內臟脂肪堆積過多,容易引起胰島素阻抗,而導致代謝異常,最後產生肥胖、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症狀。依據研究發現「中廣」體態的民眾,未來罹患代謝症候群風險,是一般人的4至6倍,因此,遠離代謝症候群的第一件功課便是維持健康腰圍,拒絕腹部肥胖,女性腰圍不要超過80公分、男性腰圍不要超過90公分,才能遠離代謝症候群,身體健康無「腹」擔。

「代謝症候群」除與年齡、肥胖有密切關聯,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病患更是高危險族群。根據97年全國十大死因統計資料發現,全國死於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疾病的有27,269人(不含其他併發症死亡人數),為了避免瞬間失去健康,因此建議要定期至醫療院所或合格檢驗單位抽血檢查血壓、血糖與血脂是否在正常範圍內,以遠離三高所帶來的傷害。

預防代謝症候群、五大絕招要做到
第一招:聰明選,健康吃,均衡飲食最重要。
第二招:運動手,運動腳。
第三招:不吸菸,少喝酒,要戒菸酒有絕招。
第四招:壓力去,活力來,處理壓力有撇步。
第五招:定期量腰圍、血壓、血糖及血脂,做檢查(衛生局三高篩檢與國民健康局成人健檢等),早發現。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