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毒性巨結腸症 苦不堪言一日水瀉15次以上

頻拉肚子一天竟然超過15次,實在是痛苦到極點。一名63歲的中年男子因為頻拉肚子及腹痛,曾至居家附近診所就醫,經內視鏡檢查發現瘜肉並切除,使用藥物治療半年,腹瀉時好時壞,近日來腹脹痛劇烈,於是來童綜合醫院就醫,經診斷為罹患了「急性潰瘍性結腸炎合併毒性巨結腸症」,給予全大腸直腸切除併迴腸袋肛門吻合及腸暫時改道手術,術後恢復情況良好,大大的改善腹脹痛狀況。

中年男子半年前開始出現排便次數增多,至去年12月初,每天排便次數甚至超過15次,苦不堪言,才到童綜合醫院就醫。該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趙培傑表示,患者排便次數頻繁、腹瀉且帶有血及黏液,曾至其他醫療院所就醫,症狀並未改善,甚至每天排便次數增至15次才趕緊來本院胃腸肝膽科求助,安排大腸內視鏡檢查,因腹脹痛劇烈無法進食,故會診大腸直腸外科,經診斷為「急性潰瘍性結腸炎合併毒性巨結腸症」。因為患者反覆的畏寒發燒與持續腹瀉、腹脹痛等毒性症狀,X光攝影顯示大腸擴大並失去結腸袋,因此建議他手術治療。

趙培傑主任說,患者在清楚了解本身病症後,接受醫師建議施行「全大腸直腸切除併迴腸袋肛門吻合手術」,手術發現大腸直徑擴大至13cm,腸黏膜呈現壞死狀態,術後患者恢復情形良好,已無術前症狀,飲食也能正常,生活品質大大的提昇,日後僅需定期追蹤即可。

趙培傑主任強調,這是很特殊的疾病,由肛門、直腸向近端大腸往上侵犯黏膜及黏膜下層,且每年有1%~2%的比例惡性變化的機會。治療原則上以口服藥物治療,大都可改善,少數藥物治療失效且產生惡化時,才採取手術治療,「毒性巨結腸症」就是其中一種,若不手術恐造成腸子穿孔,引發敗血症,並危及性命。

此疾病屬自體免疫疾病,至今原因不明,所以,趙培傑主任提醒民眾,發現排便異常時應當尋找醫師的協助,當治療仍未有改善時,更應尋找專科醫師,才能及早診斷對症下藥,避免延誤治療產生併發症導致病情一發不可收拾,不可不慎。
本文作者:趙培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