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漫談胃食道逆流症

50歲的洪醫師是個有名的心臟科醫師,平常喜歡喝咖啡提神,睡前也愛來上一杯紅酒養生,最近發現睡覺時都無法好好平躺,一平躺就有胸口灼熱的感覺,甚至為此去買了一張可自動抬高床頭的床。經醫院同事做了胃鏡之後發現有嚴重的胃食道逆流。35歲的小吳是一個愛抽菸的業務員,每天大部份的時間都是開著車子到處拜訪客戶,沒有太多時間好好用餐,常常是囫圇吞棗的快速解決一餐後,立刻上車又跑行程去。最近因常常覺得有胃酸逆流及胃痛而到醫院檢查。經胃鏡檢查後證實有胃食道逆流。40歲的林小姐多年來一直有午餐後小睡片刻的習慣,最近老是覺得喉嚨內有東西吞不下去,於是到醫院耳鼻喉科接受檢查,經過詳細的喉頭鏡檢查並沒有發現問題,在耳鼻科醫師建議下來到消化器內科。做胃鏡之後也證實有胃食道逆流。以上幾位都是胃食道逆流症常見的例子,在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到底什麼是胃食道逆流症呢?胃食道逆流症,簡單的說就是胃的內容物不正常的逆流至食道內,造成病人的不舒服情形。正常情況下從食道進入胃是一個單行道,靠著胃與食道間的括約肌,使胃的內容物無法回流至食道,所以,若有胃的內容物回流至食道就是逆流。其中會產生不舒服的主要是胃酸。因為食道黏膜的構造並不像胃有保護膜可以阻止胃酸的侵襲。

那什麼情形要懷疑有胃食道逆流症呢?典型的胃食道逆流症有兩個主要的症狀,也就是胃酸逆流(溢赤酸)和胸口灼熱感(火燒心)。若同時有以上兩種症狀的人,幾乎可以確定就是得了胃食道逆流症。其他非典型的症狀包括胸痛、噯氣、噁心、吞嚥困難、容易飽足和上腹痛等。當然這些非典型的症狀跟其他腸胃疾病有些是重疊的。另外,也有一些人腸胃症狀並不明顯,反而是由於逆流上來的胃酸刺激到其他器官形成其他方面的不舒服,例如在胸腔方面,有人會引起氣喘、慢性支氣管炎、吸入性肺炎;在耳鼻喉方面,會有喉頭有異物感、慢性咳嗽、聲音沙啞、咽喉炎等。而因為位置的關係,也有很多病人以為自己是心臟在痛。

診斷胃食道逆流症主要是靠症狀。如果病人有”溢赤酸”與”火燒心”這兩個典型症狀就可以確診。但是如果症狀不是那麼典型就要考慮做進一步的檢查,首先要做的是胃鏡的檢查。胃鏡檢查可以診斷有無胃食道逆流症以及嚴重度。有少數的病人雖然高度懷疑有胃食道逆流症,胃鏡檢查卻沒有病灶;此時可以進一步做食道的24小時酸鹼值測定。症狀上如果另外有出現所謂的警示徵狀,如:漸進式的吞嚥困難、吞嚥會痛、非刻意的體重減輕、新近產生的貧血、吐血或解黑便,或家族史有食道癌或胃癌,或長期使用非類固醇類止痛藥者,以及40歲以上或是位於胃癌的高盛行區等,就一定要好好做胃鏡仔細的檢查。

經過醫師確診後,治療可以分成幾個部分。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要改變生活方式,如前面所提的三個例子,一個人會產生胃食道逆流症幾乎都跟自己的生活習慣有關係。簡單的說有四大原則要注意:一)體重過重者要減重,二)飯後一至兩小時內不要平躺,三)要避免菸、酒、咖啡和茶,四) 空肚子時不要吃甜食。其他需改善的注意事項如:少吃油膩與刺激性的食物,以及睡姿採右側臥等也有幫助。總之,原則就是要減少胃酸的逆流。

在此,有一個特殊的例子可以提供大家參考。56歲的何女士是一位資深的採茶姑娘,最近常常覺得胸悶而到心臟科檢查。在做了詳盡的心臟科檢查後並沒有發現問題,於是被轉到消化器內科,做了胃鏡之後證實有胃食道逆流的情形。其實她不胖、不抽菸、不喝酒、不喝咖啡或茶、也沒有飯後就躺下休息的習慣。但是因每次飯後去採茶必須彎腰,就是這動作造成了胃內容物的逆流,所以每個胃食道逆流症的患者幾乎都有可歸咎的生活上的不當習慣,而在治療上,首要工作就是先改善這些問題。其次就是藥物的使用,大部分來醫院就診的胃食道逆流症患者一開始可能都需要先用藥物來改善症狀,藥物可以簡單分為制酸劑與促進胃腸蠕動劑兩類,但是藥物的使用只能做症狀的改善,如果引起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沒有解決,停藥後常常會再復發。最後,也有人嘗試以內視鏡或外科手術來治療胃食道逆流症,不過這類治療只用在少數情況下。

總之,當有懷疑是胃食道逆流症的症狀時,可先由生活習慣的改變來嘗試改善。若無法解決問題,就必須接受專科醫師的詳細問診與適當的檢查。要切記的是,藥物的治療只能治標無法治本,改善不當的生活習慣才能持續不再產生症狀。
本文作者:林賢平主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