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肛門不再癢

什麼是肛門搔癢症?肛門搔癢症,就是肛門及四周皮膚發癢,或受刺激的狀況。它有許多不同的可能原因,包括痔瘡、肛裂、甚至直腸大腸病灶或一定的皮膚狀況。然而,最普遍的起因,是由於肛門發生一較小的滲漏。例如從肛門發生少量的糞水或腸黏液的滲漏,這會刺激肛門及四周細緻的皮膚發癢。

肛門搔癢症非常難治療,它可能需要花費好幾個月的時間細心照顧才能獲得改善。以下有許多事是你自己能做到,來幫助治療你的肛門搔癢症。

壹、注意保持肛門衛生清潔。最理想地便是一天至少一次,或是每次排便後,小心謹慎地清洗,並溫和地保持局部的乾爽。假如你有泡盆那最好,如果沒有,你可以坐在浴缸的邊緣,用蓮蓬頭容易地清洗。假如你出外或是在工作,可以拿一小塑膠﹝沖洗﹞瓶的水在如廁後清洗。比較上,許多人覺得沖冷水比熱水有效。

貳、請勿使用肥皂清洗,因為肥皂會刺激皮膚。更不要在肛門周圍灑香水或殺菌劑。沖洗時最好直接用手幫忙,避免使用浴巾。

參、如果你有少量糞水從肛門發生滲漏的問題時,你可將一小塊棉花,用指尖溫和地清潔肛門口的殘餘糞水,或是經常擺一小塊棉花在肛門口,以吸收常常滲出的糞水。這樣可保持肛門皮膚乾爽,及避免糞水刺激皮膚。除此之外,利用適當溫度的吹風機,來保持沖洗後的肛門皮膚乾爽,可以減少頻繁擦拭所造成的皮膚傷害。

肆、當你癢得無法忍受時,你可嘗試隔著衣褲用手指輕壓患部,以減輕痛苦。如果夜晚睡覺會不自覺得抓搔患部的話,應帶手套睡覺。

伍、另外要特別強調的是,絕不可以在肛門及四周皮膚,使用醫師處方之外的任何東西,如奶油、潤滑油、除臭劑、滑石粉、粉狀物和防菌劑。也不可以在洗澡水中添加任何東西,如殺菌劑、鹽、沐浴油和泡沫澡。

陸、盡量穿著棉質的內衣褲,並每天更換。女性應該穿長襪或開叉的緊身衣,而非密不透氣,容易讓人流汗的緊身衣。也應該避免緊密的褲子或牛仔褲,和長時間久坐在塑膠椅子上。清洗衣服的洗衣粉不能殘留在內衣褲上。

柒、高纖維飲食會使糞便鬆軟易於排出,相對來說,反而使容易滲便的病人,症狀更嚴重。所以對於肛門搔癢症的病人,如果同時有糞水滲漏的症狀,就必須減少纖維質的攝取,以增加糞便的硬度,避免糞水滲漏的機會,肛門搔癢症才能獲得改善。

所以,當有肛門搔癢症時,不要覺得不好意思,不能諱疾忌醫。只要能找合格的大腸直腸外科專科醫師治療,並配合許多自己能控制的生活小細節,肛門永遠不再癢。
本文作者:王煥昇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