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保留『腎臟』以確保打嬴『勝仗』

名詞釋義

腎器官保留(Nephron-sparing)的部分腎切除手術(Partial Nephrectomy) - 即切除腫並包含些許鄰近的正常腎組織,以確保腫瘤完全切除,同時保留病側完整腎臟的器官保留手術。

主要訊息

目前對小於4公分之腎腫瘤,即便是對側腎功能正常的情況下,器官保留的部分腎切除手術應為標準之治療方式。至於大於4公分腎腫瘤,考量腫瘤於腎臟的位置,也可考慮接受部分腎切除手術。
?
局限性腎細胞癌經部分腎切除手術後,其整體之腫瘤存活、手術併發症及局部復發率與根除性腎全切除相當外,更保留了腎功能與病患之生活品質。

依據衛生署的統計腎臟腫瘤於2006年在台灣有750名新病例,478名的死亡病例,雖未名列全國十大癌症,但每年約以2%的速度攀升中,其詳細原因不明。腎臟腫瘤在台灣約有八成是腎細胞癌,依細胞形態分又以清細胞癌佔大多數約80%,其他細胞形態依序為乳突細胞、嫌色細胞、集尿管癌等。腎細胞癌的危險因子有吸煙、肥胖、高血壓,逢希伯-林道症候群的遺傳疾病也因逢希伯-林道基因突變好發腎細胞癌。

腎癌好發年齡為60歲以上,男性則又多於女性。近年來因腹部超音波檢查的普遍應用,約有55%病患診斷當時的腫瘤期別屬局限性早期 (I、II期)腎癌;另外25%診斷時為局部侵犯性(III期) ,20%診斷時為轉移性晚期 (IV期)。腫瘤期別除反應癌症侵犯的程度外,直接影響治療方式與治療的預後。一般而言:I期腎癌其五年存活率約為95%,II期腎癌約75%,III期腎癌約65%,IV期腎癌約20%。

腎腫瘤的初步診斷,常以超音波檢發現異常腫塊;進一步腫瘤期別的正確判斷,主要以打對比劑前、後的腹部\骨盆電腦斷層影像檢查為主,其他如胸部X光、骨骼掃瞄,或腹部核磁共振則視需要而安排。

腎癌的臨床表徵在早期毫無症狀,多由影像檢查意外發現,腎癌的典型症狀如腰痛、腹部腫塊及血尿,僅有約10%病患發生。其他全身性症狀包括:骨頭疼痛、淋巴腫塊、發燒、體重減輕、肝功能異常、貧血、高血壓、紅細胞增多症和高鈣血症等,均屬於晚期腎癌的症狀。
腎癌的治療會考量病患的年紀、健康狀況、癌症期別、腫瘤惡化程度,並依據治癒或緩和治療為目標,來判斷最適當治療。由早期到部侵犯性期別,均以手術切除為主;早期手術切除多為根除性全腎切除,療效雖好,惟一之缺點是病患之腎功能受損導致術後長期之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住院率及死亡率均較高。而近年來手術技術的進步在早期較小(4公分以下)之腎癌以腎保留之部分腎切除術手術,除了長期療效與腎全切除相當,病患因長期之腎功能不良之併發症也可避免發生,提昇生活品質。甚至4公分以上較大的腎癌,在克服手術的困難度之下也可以部分腎切除手術治癒。

出席記者會之兩位曾接受『部份腎切除』病患的病史摘要:

病例一:

劉女士曾於1992年因左側第一期腎細胞癌(5.5公分大小)於本院接受根除性全腎切除手術治療,術後復原良好;隨著時間飛逝一轉眼已過了十餘年,劉女士可說已走出癌症的陰影,心情放鬆地數算、享受每一天的恩典。但就在2006年3月年度超音波追蹤復檢時,發現右腎出現新的腫瘤;進一步電腦斷層、磁振造影及血管攝影檢查,顯示在僅剩的右腎復發了4顆各約1至1.5公分大小的腫瘤,散落在不同的位置,就影像學的觀點幾可確認為腎癌復發。劉女士焦急地帶著影像檢查的片子穿梭於各大醫院徵詢第二意見,但多數醫師的看法都因手術的困難性,均有相同的建議:也就是要想要根治只有摘除僅存的右腎,進一步接受洗腎,並等待合宜時機再接受腎移植。

當劉女士再度回到本院門診,我們建議可嘗試部分腎切除手術,以免於洗腎的困擾時,劉女士反而更焦慮於如此之手術方式是否能治癒其復發的癌症,而能再享有第一次手術後另一個十四年的無疾病時光。劉女士於考慮了近一個月後,做出決定接受部分腎切除手術,術後復原順利;追蹤至今已過了近四年,目前無癌症復發的跡象,腎功能正常,每隔半年回本院復檢時多少還是有點擔心,惟多數時間還是很感恩當時做了正確的抉擇,保留了惟一的『腎臟』,並且打嬴了一場『勝仗』。

病例二:
吳先生因血尿近一個月,於他院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腎上端有一7公分腫瘤,影像學特性為腎細胞癌。腫瘤大於4公分、位置又在腎臟上端且出現血尿;在克服手術的困難度之下部分接受部分腎切除手術,腫瘤大小為7.2x6.5x6.5公分,病理報告屬第二期腎細胞癌。目前術後滿兩年,目前無局部復發的跡象,兩側腎功能完全正常,享受良好之生活品質。
本文作者:張延驊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