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舌繫帶會影響講話嗎?

「醫生,我小孩怎麼還不會說話?是不是舌頭有問題?」這是兒童門診常常被問到的題目之一。老一輩的家長還會建議醫生替小朋友剪「舌根」呢!
學講話是一個很複雜的過程。首先,要有正常的聽力,如果聽不到或聽不清楚,自然就沒辦法學習講話。有足夠的智能也是學習講話的基本條件。生活的環境也很重要,在牙牙學語的期間,有機會多與他人接觸、互動,學習就順利多了。對一個還不會說話但看來其他都正常的小孩,口腔、聲帶的功能是最後才考慮的因素。

舌繫帶是位於舌頭下方的帶狀或片狀結構,正常時是細細、半透明的。舌繫帶過緊、過短、太厚,或生長得太前面,可能會限制舌頭活動,因而影響發聲,特別是捲舌音。舌繫帶問題應不會阻礙學習講話的時間,所以兒童說話年齡過遲,與舌繫帶無關。發音不清或許與舌頭的活動有關,但也必須考慮許多其他會影響語言學習的因素,如上述的聽力、智力、環境、神經系統等,舌繫帶祇是其中一部份。

舌繫帶需不需剪?目前還有些爭論。通常如有明顯的舌繫帶過緊現象,加上發音不清(尤其是捲舌音)是可以考慮剪一剪,因為剪舌繫帶是簡單的手術,在各種影響講話的因素中,是最容易解決的問題。
本文作者:錢大維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