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含糖飲料、零食真是令人不好〝瘦〞

隨著夏季的腳步越來越接近,許多愛美的民眾,為了尋求一身的輕盈窈窕,紛紛投入減重、瘦身的行列;但醫師發現,一般民眾普遍缺乏正確的減重觀念,值得注意。日前即有一位25歲的年輕女性來減重門診求診,表示自行減肥了幾次都不成功,很想要快一點瘦下來。
經由賴彥廷醫師問診發現,該名病患身高160公分,體重64公斤,BMI數值為25,體型屬於過重。其平日嗜喝冷飲,常常也有享用下午茶、蛋糕、點心、零食等的習慣;根據該病患的飲食紀錄顯示,一天當中的熱量攝取總計約1850大卡,三餐的食量其實不大(約1200大卡),但非正餐的飲料、點心卻佔了不少(約650大卡),難怪病患會屢屢抱怨自己「不好〝瘦〞」!

賴彥廷醫師指出,大熱天裡民眾習慣喝冷飲消暑,但市售的飲料大部分含有過多的糖份和人工調味,喝多了,既無法解渴,也不健康。一杯500cc的珍珠奶茶,有的熱量可以超過300大卡;一小罐350cc的可樂,熱量也有150大卡;一小瓶200cc的含糖咖啡,熱量也高達150大卡。一天喝個幾次下來,無形中累積到身體的熱量,實在是不容小覷。

另外,點心、零食雖然小巧誘人,但其隱藏的熱量也十分驚人。例如,100公克的西式餅乾、奶油麵包、蜂蜜鬆餅、巧克力蛋糕、甜甜圈、冰淇淋、蜜餞等等,熱量介於200∼420大卡。洋芋片僅50公克,也可以含有270大卡的熱量。隨便吃一吃,在自己還沒有飽足感之前,幾百大卡的熱量就已經瞬間進入肚子裡。

賴彥廷醫師呼籲有減重需求的民眾,可以試著先做「飲食紀錄表」,再透過醫療專業評估,檢視自己的飲食狀況是否出了問題,並進一步擬定適當、安全、有效的減肥計畫。千萬不要自行服用誇大不實以及來歷不明的減肥產品或偏方,以免危害身體健康。
本文作者:賴彥廷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